打印

也谈“山寨”文化

也谈“山寨”文化

昨天晚上从《新闻联播》到《我的今日之最》都在关注,山寨文化。
从最初的“山寨手机”,到“山寨明星”,再到“山寨歌曲”、“山寨版电视剧”,近来,“山寨”一词迅速蹿红,成了眼下最流行的网络语言。山寨文化也引发了热议。
近日,中国青年报、腾讯网在网上做了一个联合调查,对于“山寨文化”,网友们褒贬不一。

在一个星期时间内,共有2169人参与了网上调查,其中有38·7%的人认为,山寨文化是一种复制文化,有33·7%的人认为山寨文化是一种冒牌的文化,30%的人认为山寨文化的核心其实就是剽窃,还有24·9%的人认为山寨是劣质的代名词。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山寨产品经济实惠,山寨文化大有发展。

对于山寨版的东西,我是不会去用。但是我觉得,这种文化的出现起码代表着一种需求,就是人们希望用低价买到合适的东西。尤其现在出于经济的特殊时期。山寨红火就更有市场了。

TOP

不只是《新闻联播》
昨天新闻联播之前,cctv2的一个节目也在谈山寨文化,阿丘他们。
可惜,今天从cctv网站上没找到这个节目的视频

TOP

《济南日报》“山寨文化能‘雷’到何时”
http://pdf.e23.cn/reader.php?no= ... 02&total_num=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