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谚语集成·甘肃卷》出版 遴选2万谚语

《中国谚语集成·甘肃卷》出版 遴选2万谚语

                               中国谚语集成·甘肃卷》出版 遴选2万谚语
                                          2009年12月02日 0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1日电 (记者 朱世强) 记者今天下午从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中国民间文学集成之一《中国谚语集成》之《中国谚语集成•甘肃卷》历经25年后,近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出版,海内外公开发行。

  堪称一座百年不遇的巨大“文化长城”、当代“四库全书”的民间文学三套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谚语集成》是由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承办的国家“八五”重点科研项目之一,由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文联三家单位协作共同组织编纂。

  《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甘肃卷》、《中国歌谣集成•甘肃卷》已分别于2000年和2001年由国家正式出版,近日出版的《中国谚语集成•甘肃卷》为甘肃省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中国谚语集成•甘肃卷》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全国民族民间文艺十大集成志书”的系列成果之一。全书共145万字,从甘肃各地、县卷50余万条谚语中遴选出2万余条谚语精品,并配彩色插图52幅,此书所选2万余条谚语共分为11个大类及附类“格萨尔谚”,同时选编了部分“花儿谚”,以体现甘肃谚语的地方特色。

  据介绍,此卷系统全面地反映了甘肃谚语的基本情况,全方位展现了甘肃各地的自然风貌、物产民风及社会生活,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多学科的研究价值。甘肃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出版对于研究甘肃文学、民族学、民俗学、考古学、人类学等人文科学具有重要文献价值。

  据了解,甘肃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自1984年开始至2009年,历时25年耗资近百万元,投入近万人文艺工作者收集各类民间文学作品、原始资料千余万字,经反复筛选、订正、编纂完成。

       文章来源:甘肃新闻网

TOP

亲,求书《民间谚语集成·总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