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2022N301课堂第十六小组 (10) [打印本页]

作者: 江宁怡    时间: 2022-11-14 16:42     标题: 2022N301课堂第十六小组 (10)

请大家结合自身专业就炎帝神农传说与大学生创新动力问题展开资料搜集与讨论。
作者: 江宁怡    时间: 2022-11-16 18:16     标题: 炎帝的创新精神与中华民族的复兴

从古籍记载来看,炎帝可说是中国农业革命的创始人,他不断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发明了种植农作物,发明刀耕火种,发明农具,发明陶器和医学等,他丰富了人们的食物品种,改善了人们的饮食结构,提高了人们防病、治病的能力。 这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人类社会第一次大革命--农业革命是由采集食物的经济向生产食物的经济转变的分水岭,是人类改变生存方式的伟大革命,是人类文明形成的开端。 人类倘若不会种植植物和饲养动物,将永远处于渔猎采集的原始状态,文明也就无从产生。因为,在狩猎、采集时代,人和动物没有根本性的区别:一是人和动物一样,主要靠自己的本能生存和繁衍;二是人和动物一样,主要靠自己的体力获取食物,社会生产主要是攫取性的,
与一般动物捕获食物没有根本性的不同;三是人和动物一样,过着迁移不定的生活方式,人们无法定居,村落也不可能形成,都市更无从谈起,文字也不可能出现。发明种植农作物和饲养家畜,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发明”。 因为种植农作物和饲养家畜是一般动物所不具有的技能。 农业出现之后,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变。 人们可以依靠自身的智慧和力量来增殖天然产品,对自然的依赖逐渐减少。这为定居、村落、城市、宗教、文字等文明要素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 本帖最后由 江宁怡 于 2022-11-16 18:18 编辑 ]
作者: 李沈颖    时间: 2022-11-16 19:28     标题: 西方创世纪与华夏始祖炎帝传说关于创新精神的分析

由于同组同学提到关于炎帝的创新精神,让我想起来西方人类始祖开源过程中涉及到的创新精神,具体如下,在对比中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文化背景与角度考虑当代大学生如何结合两方面进行创新创业。
    一般来说,宗教和创新不太兼容。宗教和传统更多的是关于保持过去,确保过去得到传承。尤其因为犹太教是一神教,当你只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的时候,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问题。上帝会太宏伟,而人会太渺小。神是如此的强大、崇高,人难免会产生自卑感,相信自己永远无法企及神的高度。既然如此,那何不让神来处理一切的难题呢?我们只要服从神的旨意就好了!这样人就会被局限于崇拜和祈祷,而不会去采取行动。
但犹太教并没有导致这样的结果,相反,犹太人积极主动,敢于行动。这是为何?
人的神性。
    没错,犹太教首先开创了一神教。但同时,它也发明了这样一种观点:人是按照神的样貌打造的。这并不是说人是按照神的外貌打造的,在一神教中,神是没有外貌和形体的;而是说人是按照神的思想和智慧打造的,我们体内拥有部分的“神性”。尽管按理来说,一神教会让人变得消极被动,但是犹太教却让犹太人相信自己和神的差别很小,自己对这个世界是足以施加影响和带来改变的。
上帝创造了世界,然后上帝又按照自己的样貌创造了人类,并对人类说:“你们统治世界。”人类因而成为了上帝在世间的人。这一教义成为了犹太人观察世界和采取行动的基本指南。我越改变世界,越影响世界,越让世界朝好的方向改变,我就越是崇敬神。我并不是通过服从来表达崇敬,而是通过接受神给予我的挑战,通过主动改变世界来表达崇敬。
《圣经》第二章讲述了神将人类安置在伊甸园中。在这里,神给予了人类所有需要的东西,无论人想吃什么,伸手就能吃到。对很多其他一神教来说,伊甸园是一个美妙的地方,是人类应该想方设法回去的天堂。后来因为人类违抗上帝的旨意,被逐出了伊甸园。在基督教中,被逐出伊甸园被解释为人类的“原罪”,被认为是人类的根本性的缺陷,造成了人和神之间的罅隙。关于基督教的一切都和返回伊甸园这个理想化的天堂相关。
而在犹太教中,离开伊甸园却是生活真正的开始,是人在世界上展开旅途必须迈出的第一步。也许在伊甸园中呆上1天、2天会挺好,但是永远呆在里面只会让人窒息。人类的才能太广阔了,神必须后退一步,让人上前一步,人才能拥有更多的空间。换言之,我们必须要反抗上帝,才能赢得自由呼吸的空间。正因为人具有部分的神性,人才成为上帝的“合伙人”,而不必唯唯诺诺,惟命是从。
《圣经》中最有意思的一个故事是亚伯拉罕的故事。上帝对亚伯拉罕说,所多玛和蛾摩拉两座城市罪恶深重,因而要摧毁它们。在一般的宗教中,如果上帝说要做某事,人类应该说“阿门!”并且同意上帝所做的一切。但是亚伯拉罕问上帝,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吗?因为如果上帝摧毁城市,那必然是不分善恶忠奸,全部灰飞烟灭。亚伯拉罕所做的实际上是充当上帝的人的角色,反过来试图去对上帝进行审视。在其他一神教中,这将会被视为大不敬和异端邪行;但是犹太教中,人类是有责任聆听上帝的命令,并给出自己的意见的。如果我们认为上帝做的不对,应该告诉上帝,而不是惟命是从。
  所以犹太教认为,上帝偏爱犹太人,犹太人是上帝的选民。这是否就意味着犹太人可以仰仗上帝的偏爱,高人一等、为所欲为呢?翻开《圣经》,我们会发现几乎有一半的篇幅在描述犹太人的缺点和错误。如此看来我们是世界上最奇怪的选民,因为我们几乎是在不停地批判自我。
那上帝为何选择了我们?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特别,而是因为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是选民,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血统,而会是因为我们的成就。被选择不是一份荣耀,而是责任,是一份值得被选择的沉甸甸的责任。
这就是犹太人的历史。我们是上帝选民,我们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试图证明我们值得被选择的历程。不管曾经发生过什么,不管别人对我们做过什么,我们都不断向自己和上帝证明:选择我们是值得的,不是一个错误。选民的身份造就了犹太人从不满足的个性:我们从未想过返回伊甸园,我们也从未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目标,我们始终在努力。
正如犹太人一直所说的:“人类是按照上帝的样貌创造的,犹太人是上帝的选民。我们不是被历史所塑造的,而是我们塑造了历史。”
作者: 林萌昕    时间: 2022-11-16 23:18

既要继承,更要创新。炎帝神农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观察自然界植物生长的规律,取得了种植农作物的经验,在不断地继承与创新中,诞生了原始的农业。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在新的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人类一切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然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不仅需要继承前人的一切优秀成果,更要有创新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新能力,来推动我们的新事业.
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着力培养人的创造力。继承炎帝神农的创新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要在培养人的创造力上下功夫,培养出千千万万个炎帝神农式的创造型人才。创造能力的构成有三:一是作为基础因素的知识,包括普通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任何创造都离不开知识,知识丰富,有利于更好地提出创造性设想,对设想进行科学的分析、鉴别或简化、调整、修理、增强信心,这是创造力的重要内容。二是以创造性思维能力核心的智能。智能是智力和能力的综合,既包括独特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也包括敏锐的观察力、深邃的思维力、丰富的想象力、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高效持久的记忆力和灵活自如的操作力等。这是构成创造力的核心部分。三是创造个性品质,包括动机、意志、性格、气质、情操等方面的内容。它是在一个人的生理素质的基础上、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发展起来的,是创造者进行创造活动所变现出来的品格素质。优良的素质对创造成功极为重要,是创造力构成的内在凝合力,是发挥创造力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应从以上三方面着力培养人的创造能力,使人人都发挥创造力,成为创新者。创新能力不仅同个人前途及事业兴衰紧密相关,而且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经济的繁荣和民族素质的提高。开发创造力,培养创新能力,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