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张怀群)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1) [打印本页]

作者: 张怀群    时间: 2022-9-23 16:13     标题: (张怀群)无名小村人文地理标志保护试论(1)

---中国民俗学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入选论文
摘要:无名小村是每个现代人不能忘却的籍贯地(出生地),无名小村开村人文地理标志、历史地标式农居、丝绸之路陆上延伸段原创之路依稀遗址,皆是乡愁标志。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每个小村保留一处村标、屋标或路标,或有必要。
关键词:农村现代化;村标、屋标、路标;乡愁保护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第一现场是土地(地皮),土地(地皮)上将被取代的或不被取代却自然消失的重大历史遗存或乡愁标志至少有两大类,一是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陆上延伸段原创之路依稀遗址或路的痕迹,二是千百年村落的原创人文地理标志和原创最久的历史地标式农居。
飞速发展的发达地区,如浙江等省,或少数民族聚居的云、贵、桂等山清水秀的南方各省,保留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经典传统村落和经典民居最多,一些偏远、最贫穷地区特别是干旱少雨的北方地区,恰恰绝少保留有传统村落和百年民居。
不是名地、未出过名人、未发生过大大小小的历史或文化事件,不盛产龙井茶叶式特产、无制造宣纸式的传统工艺,不是大姓郡望、不是规模华侨之乡,不是规模台胞故乡的小村,本文通称为无名小村。无名不是无名字,而是不著名。无名小村绝大多数未保留千百年小村人文地理标志和历史地标式经典农居。
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陆上延伸段的原创道路和原创痕迹,存在于千村万庄地理地貌和名字之间,因无名小村平凡的如同其土地上的小草树木无名,因此,集体无意识该村现存的丝绸之路原路依稀遗址和原创痕迹需要保护。
农业农村现代化正在进行时,本文直奔客观焦点,即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已列入全域旅游景区之外的无名小村,必须保护好丝绸之路经过时留下的原创路貌或原创痕迹,每个无名小村应该至少保留一处开村(村落特征、自然地貌)人文地理标志,保留一处最早的历史地标式原创农居。
任何一个华人暨祖父都有不能忘却的籍贯地(出生地)。不用假设,10年、30年、50年、80年后,任何一个华人回到他的籍贯地或他的出生地即无名小村,寻找原地原境在何处?但见是统一尺寸的街、房、公园所在。问寻小村最早的农舍或在?原址或在一个广场地下。
无名小村目前没有村级遗址公园, 绝大多数没有保存最早的农舍。
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是必由之路。
“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 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
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依稀路标和数千年、千年、数百年村落原点,每一个华人的籍贯地(出生地)、故乡小村保留一至若干处开村原创标志,是农村现代化历史大潮流中的抢救性保护项目。全国约466万多个小村(村民小组),保留466万多个村标,是倏忽间的作为,己经把当代这一代人推向了第一线,成为保护这个标志的当事人。一念之间,一种是每个无名小村保留一至若干处原创标志,一种是填平垦复,垦复之上蝶变成现代化农村。或在俯仰之间,一种是466万多个小村标志将被保护而非选择性重点保护,又能保存丝绸之路原创之路的依稀路标。一种是不被保护,或在多少年后复原。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