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陈学霖:《刘伯温与哪吒城——北京建城的传说》 [打印本页]

作者: 六神合体    时间: 2012-5-18 08:54     标题: 陈学霖:《刘伯温与哪吒城——北京建城的传说》

书名:《刘伯温与哪吒城——北京建城的传说》
作者: 陈学霖
出版社: 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8-08
页数: 210
ISBN: 9787108028488

[attach]39320[/attach]

内容简介 · · · · · ·
  传说北京建城之前,是苦海幽州孽龙的地盘,燕王想在这里建城,就请刘伯温和姚广孝分别做出规划。结果,两人不约而同地画出了一座“八臂哪吒城”。故事尽管是虚构,但为什么会把哪吒与规划京城扯上关系?这个传说是怎样产生的,有什么历史根据?本书追索故事的来龙去脉,以浅白的文字呈现学术考证,不仅为历史与民俗研究开辟蹊径,也为大众读者提供一部奇趣的通俗历史读物。附录的民间故事及珍贵图片,皆为研究北京城的重要参考资料,生动翔实,妙趣横生。


以下内容转自:豆瓣读书
http://book.douban.com/review/1505615/

评论:
2008-09-24 21:38:03   来自: 小崔
有关北京这座城市的书籍可以用车拉,而有关北京城建的书,依着北京作为首都和文化名城的地位,这两年也是十分走俏。其中比较有知名度的书籍,包括王军的《城记》,以及后来的《采访本上的城市》。然而如果这类书仅仅算作是建设历史的散文的话,那么陈学霖的这本《刘伯温与哪吒城》则是不折不扣的学术作品。
  
  关于北京的城建,民国初兴起一个说法,即老北京城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依照哪吒的三头六臂(亦有三头八臂之说)来设计的。北京城就是哪吒城。依照这个传说,北京的前门就是哪吒的头部,除此之外,老北京的另外几个门,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德胜门安定门宣武崇文门以及东便门西便门,则分别对应的是哪吒的八臂两脚,而我们所说的皇城,则毫无疑问的对应是哪吒的胴体五脏。有好事者还进一步细分,比如说天安门是肺脏,午门是心脏,城墙是哪吒的红绫,而直通南北的中轴线则是哪吒的气管。不仅如此,出了紫禁城的一些地方也纷纷被对号入座,比如说,什刹海成了哪吒的膀胱,而地安门的西压桥则代表哪吒的阴茎。
  
  一切听起来神乎其神,然而作者要追问的恰恰是,这种神到底从何而来?
  
  疑问很容易就产生了。众所周之,刘伯温是明朝开国元勋,辅佐的是朱元璋,而北京都城的建立则是明成祖朱棣那辈子的事情,所以,北京建城肯定与刘伯温无关,哪吒城的事情也就谈不上了,但是我们今天又看到这样的故事,于是问题进一步具体,这一切是怎样糅杂在一起的呢?
  
  好在作者用整本书在给我们提供答案。原来故事的来龙去脉是,京城之地原本水患严重,而传说中水是龙王所管,于是除了修龙王庙求他发慈悲,当地人也想到一手软另一手要硬。龙王怕谁?大家都知道怕哪吒了。于是乎,元朝时修建北京城时,设计者就考虑到了把哪吒的三头八臂造型运用到了建筑设计中。而主持修建的人刘秉忠,恰恰与另外一个出名的人刘伯温同姓,于是乎不知怎么得经过了多少年,此刘变成彼刘。最后,在元朝修建北京城之后的几百年之后,就成了刘伯温修建哪吒城了。
  
  作为学术著作,作者一直在强调的是一份材料说一分话,而之所以花这么大力气来解释此事的来龙去脉,对于作者来说,也不仅仅是为了说明白这个问题。在作者看来,这个故事很明显是雷德菲尔德“大传统与小传统”理论的中国演绎。此理论认为,大传统为上层社会传播创造,而小传统则在民间与下层劳动人民中间传播。两个传统互相依存与转化。许多在大传统中消逝的东西往往会在小的传统里寻找到一些影子,尽管这个影子可能已经是千变万化了。
  
  而刘伯温修建哪吒城就是这样的一个极好的例子。刘伯温本是明初政治家,而后世则转变为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二世;而城市建设本身也并非一般人所能理解,但就是在时间的洗涤中,经过多少年的加工转变,最终北京的城建变成了一个虚构的但是生动的传说故事,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成为小传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个理论貌似简单但的确很引发思考,因为我们身边大传统与小传统相互影响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是我们往往缺乏发现他们的眼睛,更不用谈要向本书作者一样,去理解它去研究它了。


作者: 韩雪春1257    时间: 2012-5-19 21:19

岳老师在课堂上曾经推荐过,改天找来看看!
作者: 日剑    时间: 2022-4-19 23:54

谢谢您!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chinafolklore.org/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