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客家立春民俗:舞春牛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本主题被作者加入到个人文集中

客家立春民俗:舞春牛

要说客家立春民俗,最具魅力的是客家“舞春牛”。这一民俗的演变过程是由春牛祭春神到鞭春牛、送春牛,再到“抬春色”,将庄严的春神祭祀活动与轻松的民间娱乐有效地结合起来,最后发展到纯粹的狂欢色彩的“舞春牛”。

所谓“抬春色”就是让孩童、歌伎装扮成神话或故事人物,坐在高高的台阁上,在立春日的游行队伍中,由两人或四人抬着走。在清代,“抬春色”活动几乎遍及整个粤东、闽西、赣南客家源流区。梅州地区还有高春、矮春的分别:矮春为一人坐台上;高春则用两人:一人立在台上,然后扎着一根直木,隐藏在那个人的长衣中,与这人的肩平齐。然后再横扎一根木棍在直木上端,这横木隐藏在宽袖中,横木上再站一个人。为保险起见,将两脚牢牢扎在横木上,两个人装扮成某个故事中的人物。另有一个人持缠着布条的长棍子叉支在上面的那个人腋下,随着迎春队伍游行。如路上遇到障碍,则由持长棍子的人用混子拨开障碍物。

前面多次提及“鞭春牛”,为使更完整地了解客家“舞春牛”,这里先着重介绍“春牛”的形象制作以及“鞭春牛”习俗的演变过程。

“鞭春牛”,又名鞭土牛、唱春牛、跳春牛、春牛会。

拜祭春神句芒的“春牛”形象颇多讲究,务必年年根据干支来制作的。清人阮葵生《茶余客话》卷十三载曰:“立春鞭土牛,必备五方之色。宋景佑元年颁《土牛经》,丁度作序。其法以岁之干色为首,支色为身,纳音为腹。以立春日干色为耳、角、尾,支色为胫,纳音色为蹄,至今遵之。”在《钦定日下旧闻考》卷一百四十七则有载:“造春牛法,日短至辰日,取土、水、木于岁德之方。木以桑柘,身尾高下之度,以岁八节四季,日十有二时,踏用府门之扇,左右以岁阴阳,牛口张合,尾左右缴。芒立左右,亦以岁阴阳,以岁干支纳音之五行。三者色,为头身腹色,日三者色,为角身尾,为膝胫,为蹄色。以日支盂春季为笼之素,柳鞭之结,于之麻苎丝。牛鼻中木,曰拘脊子,桑柘为子,以正月中官色为其色也。”也就是说,牛头以立春年的干支确定,身躯以年的地支来确定颜色,腹色以年纳音决定,耳、角、尾配立春日干支,胫色配立春日地支,蹄色配立春日纳音,牛嘴阳年张开,阴年合拢,牛尾阳年左摆,阴年右摆。干支由五种物质组成,各有其色,即金为白色,木为青色,水为黑色,火为红色,土为黄色。根据其相对应或相克关系,决定春牛的形象。以戊申的春牛而言,其中就有许多讲究:

戊属土,土呈黄色,牛头为黄色;

申属金,金呈白色,牛身为白色;

立春年纳音属土,牛腹为黄色;

立春日干属金,金为白色,牛角、耳、尾俱白;

立春日支属木,木为青色,牛胫为青色;

立春日纳音属木,木为青色,牛蹄为青色;

戊申系阳年,故牛开口,牛尾左缴,阴年则牛口合,牛尾右缴。

立春日干属金,克金者火,火呈红色,牛笼头,拘绳皆为红色;

戊申系阳年,牛踏板用县衙门左扇门。

从上述事实看出,清朝每年六月都责成钦天监按年建干支,推算次年春牛之颜色、形象、绘色、制成春牛,芒神图,然后发往各地府县,各地官员再依图绘制春牛,芒神像,由主管祭春,众人持鞭打春牛,举行隆重的祭春仪式。春鞭又名春杖,宋陈元靓《岁时广记》卷八引《岁时杂记》:“春杖事用五彩丝缠之,官吏人各二条,以鞭春牛。”其实,春鞭用料也很讲究,以立春日时间确定,即地支:寅、巳、申、亥用麻,子、卯、午、酉用苧,丑、辰、未、戌用丝。后来也有用彩纸装饰春鞭的。

至清代,各地民间在鞭春牛时,还开始演唱土腔民歌,因此遂有了“唱春牛”民俗。最开始的唱词主要是赞歌,如“一鞭曰风调雨顺,二鞭曰国泰平安,三鞭曰天子万岁春”。

立春时节民间庆祝活动中,汉代开始由人扮演春神,其首以木雕成面具,套在人头上,穿上红色或白色长袍牵牛而行,象征春神促进春耕。汉代的驱傩活动十分频繁,立春日当然也少不了傩舞表演。宋代的《大傩图》就是一幅“活动于立春节令中的迎春歌舞,因此或可称为迎春舞队(或社火)。”(8)其实,自古以来鬼、神就是混杂一起的,即交融又对立,请神、拜神的同时必须驱除鬼魅、凶邪。为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方面祈求春神保佑,另一方面则驱赶、禳除疫鬼。到明清时期,立春行“大傩”的宗教色彩已经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世俗的戏剧主导着乡村的立春庆典活动。康熙年间《济南府志·岁时》载:“(立春日)里人、行户扮为渔樵耕诸戏剧,结彩为春楼。而市衢小儿,着彩,戴鬼面,往来跳舞,亦古人乡傩之遗也。”其中的鬼面即傩面具,既是娱乐之举,也是一种傩仪反映。

至此,我们可以肯定今天客家立春舞春牛,乃立春鞭春牛、行大傩、扮戏剧等民俗活动的综合。随着中国农业文明色彩的不断淡化,客家立春习俗中馈春盘、吃春酒、送春牛等习俗也随之逐渐消失。但舞春牛民俗却不仅只广泛流传于赣闽粤客家源流区,四川、广西客家也到处都有春牛舞动的盛大场面,洋溢出客家人的岁时欢乐与民族自信。

首先展示赣南崇义县上堡乡的舞春牛民俗。上堡乡舞春牛俗称“春牛闹”。

崇义上堡地处偏远,山路迂回曲折,至今还保留着丰富多彩的客家婚嫁、丧娶、岁时民俗习惯,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上堡梯田文化、上堡牛文化以及上堡酒文化。

牛文化作为农业文化之一种,曾经在中国各个历史朝代都有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样,在客家人聚居的赣南各地也曾广泛流传“春牛闹”的习俗。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农耕技术的进步,大部分地区的“春牛闹”习俗已不复存在。唯有梯田大量存在的崇义上堡,至今仍保持着古朴的舞春牛习俗。

“春牛闹”习俗源于明末清初,上堡乡村民唐崇校首先将“春牛闹”从粤北传入上堡乡及周边地区。唐氏在传入“春牛闹”后,将原有的形式和内容根据本地的风俗民情进行了修改和加工,并赋予神奇的色彩。比如,在人物的刻画和穿着上体现古朴的“春牛”风格,如牧童戴帽则春暖,否则春寒;春牛色红则旱,色黑则涝等。唐氏传入“春牛闹”至今已经是第七代了,经唐士宇、唐清桥、唐正炳到现在的唐太益老先生及其子孙。“春牛闹”传入上堡乡之后,其主题思想始终没有改变:消一岁疾疹,祈合家安康、天下太平,保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客家人既固守传统,又勇于创新。古老的“春牛闹”活动再无法满足现代农民的精神需求时,“春牛闹”的传承者在传统仪式中添加了许多现代客家喜闻乐见的民间故事题材,如“断桥会”、“八仙过海”、“刘海砍樵”、“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这些民间故事人物的加入,使舞春牛活动场面更加壮观,气氛更加热烈。

年年立春日清早,上堡客家便相继自发来到河边,由人装扮成河神,河面上张灯结彩,掌牛头者组织舞牛队伍,将第一代掌头人流传至今的牛头框架扎成活灵活现的牛头。各家各户派人将河神请回家中,舞牛队伍便在家中的牛栏、猪圈等家禽活动场所前进行参拜,以保家禽家畜免遭疫病。然后在家中四门、八门地进行参拜、舞牛,以保五谷丰登、祈求平安。

舞牛队伍一般为三十人左右,阵容非常庞大。队伍最前面是一个长方形牌坊,由一人高举,牌坊中间大书一个“春”字。牌坊两边是一副对联,对联内容一般是以歌功颂德、表现国泰民安为主题,整个牌坊用比较古老的花纹进行装饰。牌坊的后面紧跟着四只花灯,花灯每人举一只,花灯上贴有客家剪纸艺术,每个花灯上贴一个字,一般为“五谷丰登”。花灯有四角花灯、五角花灯、六角花灯、八角花灯等,不加限制。以前的花灯中间都是点燃蜡烛照明,由于蜡烛的明火容易造成花灯燃烧,至今已改作干电池取电,既美观又安全。四个花灯分两排排列,中间隔着“春牛”。“春牛”由两人抬举,一人举牛头,一人举牛身,两边各一个牧童对牛头进行指挥,牧童一路唱着《春牛歌》活跃气氛。在花灯的后面跟着耕、读、渔、樵,各由一人装扮,只有“读”为两个学生以及一个老师装扮而成,他们和牧童一起代表农、林、牧、副、渔等各行各业,表示乡土百业的兴旺发达。此后跟着舞春牛的乐队,传统的乐队由锣鼓四面、笛子两支、胡琴两把、唢呐两支等乐曲组成。舞牛乐队吹奏着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音乐曲牌跟在舞牛队伍中间,让整个舞牛队伍增添了热闹而又喜庆的气氛;在乐队的后面是一些新增加的民间故事人物,如“刘海砍樵”中的刘大姐和樵夫、“白蛇传”中的白蛇和青蛇、“八仙过海”中的八仙等等,另外还有两个丑角人物,手持扇子作为道具,表演各种绝技走在队伍的前面以挡住拥挤的人群,开辟道路,让舞春牛的队伍能够顺利通过街途、道路。舞春牛队伍到各个村民家中进行参拜、行走并行祭祀礼乐,根据各家各户的需要进行几门操作,以求一年太平、六畜平安、五谷丰登。

崇义上堡“春牛闹”的发祥地粤北地区,至今也同样仍然保留着丰富多彩的舞春牛习俗。除了传统的立春日舞春牛,粤北客家大凡春节民俗巡演,都必定有舞春牛队伍的加入,与纸马舞、金凤舞、醒狮舞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艺节目共同登场,带给人们吉祥喜庆的欢乐氛围。

粤北韶关地区境内大多为“喀斯特”和“丹霞”地貌,耕地面积狭小、形状极不规整,居住在这里的客家人,千百年来就依靠着牛耕以减轻劳动强度。客家人对耕牛无比爱护和崇拜,并视牛为客家的吉祥物,认为可以带来好运、驱逐邪气。粤北客家每逢立春、春节常以“舞春牛”的形式来迎春、拜年,祈求五谷丰登,祝愿幸福平安。粤北客家的舞春牛活动,一般从腊月下旬就开始了,用竹篾、木板、棕绳、黑布、纸张等材料扎成“春牛”,并绘上吉祥图案。春牛队由十多人组成,一人舞牛头,一人舞牛尾,一人扮主角耕夫,一人扮看牛仔(牛童),四位女子扮演阿妹挑水或担花篮,其余人操作乐器(锣、鼓、钹、二胡)。每年正月初一,各春牛队必定出游村坊,开始拜年活动。整个活动中,演唱客家山歌《十二月花》,叙述十二个月的农事生产知识,教导人们如何耕种。


粤北新丰县客家春节民俗巡演《春牛舞》


韶关客家立春时节“春牛”巡演


广东罗定客家由传统民俗表演改编的现代《春牛舞》剧照


罗定客家舞春牛习俗流传于罗定的分界、罗镜、泗纶等地,由广西玉林或南宁客家地区传入,俗称“春牛舞”。流传至今的罗定客家春牛舞,前后需表演四个多小时。其实真正“舞”的成份不多,而是长篇的客语说唱。说唱的主要内容有正月新春拜年、姑娘转妹家、十教女、犁霜田、耙秧田、下谷种、辨秧、拔秧、煮饭、担秧插田、戽水捞鱼、作田水、耕田、辨禾、割禾、打字古、采茶、送女等,将日常农事活动与地方民俗紧密结合,诙谐生动,机智有趣。经罗定地方艺术工作者加以整理、改编的现代《春牛舞》,表演时间、表演内容均大大地压缩,只大约10分钟的舞蹈节目,摒弃了大量冗长说唱。从人物上,突出了村姑与春牛四季农田劳作的过程以及人与牛从劳动中建立起来的深厚感情。为加强村姑的形象,注入了几段众村姑劳动舞蹈的群象以加强艺术气氛。春牛则改为拟人化的表演,更使其形象生动传神。音乐锣鼓吸取民间祭祀的吹打乐成份,山歌演唱采用客家采茶调的风格,用罗定客家话演唱,以使整个表演更赋民俗化。罗定客家现代《春牛舞》简要情节:春来了,万物复苏,春光明媚;村姑与众姐妹踏春而来,翩翩跳起春之舞。村姑骑着春牛放牧,自由自在地享受大自然之美;春牛渡过严冬,尽情饱嚼肥美的嫩草。春耕来临,村姑与春牛犁田、耙田、众村姑插秧劳动。夏日炎炎,春牛惬意地在小溪享受着溪水的凉快,村姑帮春牛洗擦身上的斑斑泥迹。秋日来临,春华秋实,又到了收获季节,众姑娘收割忙与春牛共庆丰收,欢歌起舞共享安居乐业的好时光。

广东地区客家立春传统民俗保持比较完好的,还有增城派潭镇的舞春牛。

派潭客家每年立春或开耕时节,都要满怀深情地赞颂辛勤劳作、默默相伴的耕牛,装扮成春牛或鞭牛的人,接着跳起春牛舞。他们以牛耕、鞭牛、放牛吃草等劳动情景为主题,或互相逗乐,或抒发爱情,戏里戏外同声欢呼,气氛浓烈融洽,表现了客家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祈求,对农耕客家的欢乐、爱情的祝福。派潭“春牛”用上好木料制成,牛身披上黄色绸缎,整头“牛”有牛角、牛眼、牛嘴、牛身、牛脚、牛尾等,惟妙惟肖,严然一头健壮的黄牛,牛肚为空心,便于舞春牛时由演员背起或抬动,舞春牛的道具还有木犁耙、花篮等。舞春牛时,春牛由男性客家背起、舞动,另一男演员背着犁、赶着“牛”,并用黄牛调歌颂犁和牛,然后三位女演员出场与“驶牛”的男演员进行山歌对唱和舞蹈表演。舞春牛是客家人的一种特色牛耕文化和民间艺术,派潭舞春牛的故事内容主要是歌颂辛勤劳作的耕牛,反映男女青年追求爱情,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的对白令人回味,如愿作媒人的女工阿香唱道:“亚养哥来亚养哥,你今年纪有几多?现在有冇找对象,有冇打算娶老婆?”扮演长工的阿养答道:“我今年龄二十多,因为家穷无奈何。家庭破烂人又丑,哪个愿做我老婆。”扮演地主小姐的阿娇马上答唱:“嫁郎吾系靠人财,就爱性格合得来。男勤女俭持家计,生活自然好起来。”……当然,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广西南宁地区客家立春舞春牛民俗表演


闽西连城县芷溪村“犁春牛”


广西客家立春舞春牛,最可称道的是玉林客家和南宁客家。

玉林、南宁各县(市)区客家,在立春、春节期间都有舞春牛的习俗。演出用的“春牛”,用竹片和牛皮纸扎成牛头,用黑夹皮做牛身。演出时,以二人分舞牛头、牛尾,人蒙在夹被内,弯腰慢行,如牛爬行之状。演唱者为男角“牛公”一人,手拿钱尺,女角“牛婆”一人(通常是男扮女妆),一手舞扇,一手舞手帕。其他旦角、丑角属配角。出场时,以唱舞为主,舞蹈动作主要表现牛的勤劳形象,如赶牛出门、逗牛爬料、上山下坡、犁田爬地等,动作富于生活气息。音乐以吹大笛为主,配以锣、鼓、钹等打击乐器。唱词多为有关勤劳生产以及旧社会家庭纠纷趣事,并插进一些风趣诙谐的“大话木耳”。其最著名的唱词,为《春牛调》、《牛郎歌》。如茂林泉塘著名客家民歌手张日明演唱云:“诸君听我说因由,世间最苦是耕牛。又用铁圈穿我鼻,又用麻绳套我头。赶出田边犁架起,大垌山冲田百丘。深山曲木担在膊,爬地青藤箍紧喉……一世勤劳为大众,还将汗水付东流。奉劝一言留世上,诸君一定爱耕牛。”此歌以拟人化手法,唱尽耕牛的苦楚,令人感动,许多人听罢,纷纷拿出封包利是,以藉慰“耕牛”。

春牛队到各村贺春,表演形式有独脚春牛、两脚春牛、四脚春牛。其中两脚春牛在一块土布的一端缀上一对黄牛角,由一人披在身上舞动。独脚春牛如竹马式、四脚春牛如舞狮式。由八音锣鼓开路,边走边舞。春牛后面,由数名乃至数十名牛公、牛娘,挨家逐户演唱。春牛队每到一家,先舞动春牛,以示祝贺,接着牛公、牛娘且歌且舞。歌词内容多为庆丰收、贺新春、祝平安等。贺遍全村各户后,便到村边开阔处进行表演。这时,牛公牛娘踏着采茶舞步,放声高唱。歌唱内容有:农事歌、恭喜歌及赞颂好人好事歌等,撑春牛者则在演员中穿梭舞动,最后以“十二月庆丰歌”结束。

相比之下,闽西客家的立春舞春牛活动更加诙谐、滑稽,而且更为逼真。

连城舞春牛民俗名之曰“犁春牛”,是赶着真牛上街游行的群体活动。牵牛者为一个打扮成戏剧中的丑角,滑稽可笑;另一个犁者也装扮成邋邋遢遢的模样;还有一个送饭者,多为女性,挑着一头装有饭菜,一头放青草的担子;第四个扮着看田水的农人,则肩上扛着一把锄头,紧跟在牛的后面。这四个人都是装扮下田劳动的角色,反映一年一度春耕繁忙的劳动情景。再紧跟其后的是敲锣打鼓的队伍,喧天的锣鼓声仿佛春神隆隆的脚步声,把寂静的客家山村热闹起来,欢庆起来。漳平县在迎春牛活动中,在牵着牛前面还有一队彩排队伍在车队鼓点伴奏下,翩翩起舞,沿途吸引成千上万的群众观赏,给迎春活动注入节庆的热烈气氛。上杭开春初次下田,要在地旁的大松树下或石壁上,摆香烛、茶果等祭品祭祀,祈求土地伯公保佑平安、风调雨顺。

永定县高陂乡西陂村的迎春牛盛会:立春之夜,村里人很早就准备了一头用竹篾、棉纸糊起的大水牛,点上蜡烛光,安装四个木轮子,游村中一圈后推入天后宫水塘里去。这时早已守候塘边的年青人,纷纷跳入水中,你撕一块“牛肉”,他扯一块“牛皮”,哗呖叭啦,争先恐后带回家中贴于猪圈、牛栏、譬喻来年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四季平安,人寿年丰。虽然未见春牛舞动,欢乐、吉庆的氛围却仍然突出。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