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刘晓峰:中国古代节日体系对日本的影响

[讲座]刘晓峰:中国古代节日体系对日本的影响

清华大学教授刘晓峰为我馆市级高研班进行第三期授课  

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北京民俗博物馆   

    7月11日上午,继前两期北师大萧放教授的讲座之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为我馆2008年度市级高研班学员进行了第三期授课,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古代节日体系对日本的影响”。
    刘教授从中日文化地理关系、中国古代节日体系的形成、当代日本社会中中国古代节俗的影响等方面对比了中、日两国节日的异同,突出了中国古代节日在日本的流传和演变过程及对日本社会、文化、国民心理等各方面的深层次影响。同时,刘教授还将中国古代时间体系对日本的影响划分为萌芽期、学习期、转化期、变形期四个历史时期,分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古代节日对日本的影响程度,归纳和总结了节日和民俗生活的内在关联和规律性及其对社会整合、塑造国民性格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整堂讲座内容丰富,综合了民俗、历史、考古等各方面的资料。部分学员在认真听取讲座后,或是就讲座内容或是结合自己实践工作的理解向教授提出问题,虚心向学者请教,刘教授热情解答,教学双方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广大学员表示,此次授课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古代传统节日的理解,日本对传统节日的成功经验也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