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无立春不结婚”

“无立春不结婚”

“无立春不结婚”是迷信 扎堆结婚不可取

发布时间:2009-08-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沈阳市婚庆市场持续火暴,甚至一席婚宴也难求。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扎堆结婚与当地民间流传的“无立春不结婚”风俗有关。民俗专家认为,这一风俗是地地道道的封建迷信,不必听信。

  记者在沈阳市和平区婚姻登记处采访发现,大多数准备结婚的情侣都认为结婚应挑个吉利的日子。据了解,由于明年为虎年庚寅年,无立春(牛年有两立春)。民间有传言称,没有立春结婚不吉利,这种说法一传十、十传百,不少并不着急结婚的情侣,都不得不将婚期提前,造成了今年结婚扎堆的现象。

  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许佳,在“七夕”和妻子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我俩本来打算明年结婚,但听说了这个习俗,还是决定今年10月把婚结了。”许佳说,“婚姻大事,一生就一次,还是要图个大吉大利。”

  针对这一现象,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曲彦斌认为,“无立春不结婚”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迷信。春天是动物和人类繁衍后代的季节,故民间有“无立春不结婚”的说法。庚寅年无立春是农历历法本身缺陷调整出现的现象。希望人们能够更理智地选择自己的婚期。(邢国凯、张明洋)

    (来源:新华网)

TOP

这种传统说法可真多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