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济南千佛山山会的存废问题

济南千佛山山会的存废问题

齐烟九点
山会存废,不能光向钱看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8-10-16   作者:关学军



  鉴于千佛山山会的历史悠久性和在民间的巨大生命力,笔者认为山会是存是废应由市人大依法、依民意决定。
   自《齐鲁晚报》率先报道历下区政府向济南市政府建议取消千佛山山会的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众说纷纭,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15日《齐鲁晚报》又刊发报道,千佛山景区表示将增加绿色停车场、为山会申报“非遗”,紧急行动保山会。
   笔者注意到,建议取消山会的政府机构是历下区政府,而千佛山风景区的管理部门是济南市园林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区政府建议取消的理由是“由于山会影响周边交通与环境”了:它是站在本部门利益的角度提此建议的,这个理由其实很站不住脚,既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现,也是回避矛盾的做法,有读者指此行为是“懒政”,的确不为过。
   千佛山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按照国家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要求,千佛山不应该再承担山会这样的经济功能,而应回归本源,加以保护。作为景区管理的政府部门,济南市园林局对国家有关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原则、政策应该是很清楚的,但为什么避而不谈“取消”之事,其实也是一个“利”字在作怪。
   众所周知,山会期间市民进千佛山是要买票的,七天的山会门票收入再加上对摊贩收取的占地费等费用,对公园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有如此大的收益,公园方面怎会撒手?因此,景区表示将紧急行动保山会也是正常的。
   千佛山山会是存是废?笔者认为,应该根据山会的实际情况,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按照既合法还要合情、合理的原则慎重决定,抛开部门间利益因素影响,不以哪个部门的利益为出发点。历下区政府和济南市园林局都隶属于济南市政府,通俗来讲,“都是娘的孩儿”,鉴于此以及千佛山山会的历史悠久性和在民间的巨大生命力,笔者认为山会是存是废应由市人大依法、依民意决定。

TOP

我觉得不应该废除。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山会已经成为人民习惯的一部分,早已经融入文化和生活中了。虽然现在文化的氛围已经被商业的氛围所压倒。但是骨子里的文化气质还是存在的。

TOP

取消千佛山山会应该征询民意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8-10-15   作者:张翼

  □张翼
   关于取消千佛山山会的消息引起较大反响,对于取消之说呈现了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之声。笔者以为,这里可能有几个小误会需要澄清。
   据齐鲁晚报10月14日报道“济南市拟取消千佛山山会的说法已悄悄地传开”,这说明作为一项地方决定,并非通过正常的发布、部门公示等方式而为群众所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这个遗憾直接导致了市民的某些不理解。所以,今后此类事项,是不是有必要在市民中做一个调查,收集更广泛的民意,然后再提出报告草案,这应该是可以避免引起过多争议的工作方式。
   同时也要看到,取消千佛山山会,只是一个建议。也就是历下区从职能本位出发,并且也根据一定的民意基础,向上级主管部门报请批准的正常工作安排,在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取消与否尚未确定。
   此外,历下区所反映的交通环境等问题,也是不少市民有目共睹的。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通过媒体搭建的平台,来展开讨论,这是解决问题最好最有说服力的方式。

TOP

因为千佛山山会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李万鹏老师。能够在电视上看见李老师真得很高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