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走进济南】“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济南府学文庙

【走进济南】“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济南府学文庙

“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济南府学文庙


济南府学文庙坐落于风景秀美的大明湖畔,始建于宋熙宁年间(1068~1077年),郡守李恭主持修建,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是古代济南及山东地区重要的祭孔、教学、科举考试场所,也是文化、教育的中心,被誉为“齐鲁文衡”、“海岱文枢”。




历史上府学文庙曾数次被毁又屡经重修。金代时,府学文庙曾因战争而遭到严重破坏,元末倾圮。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拓建,后又经数代重修,到明朝末年,建筑布局已臻于完善,整组建筑群坐北朝南,布局严整,规模宏大。





清代对文庙亦修葺不断。到民国时期,历代不同规模增建、重修达三十余次,但基本保持了明朝文庙的规模和建筑布局。建国后一直由学校使用。现存影壁、大门、泮池、大成殿等四座建筑物,基本保持了明代以来的文庙布局。1992年,文庙大成殿等现存建筑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济南府学文庙建筑群布局严整、规模宏大,是济南重要历史文化遗存。于2010年9月28日修缮竣工并对外开放,修复后的府学文庙恢复了昔日的规模,重新崭放出历史与文化的光彩。整体共七进院落,以大成殿为中心,中轴线上依次排列有:影壁、大门、棂星门、外泮池、屏门、内泮池、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等建筑,坐落在中轴线两侧对称排列的有:中规、中矩亭,钟英、毓秀坊,更衣所、牺牲所,东西掖门,东西廊庑,东西御碑亭和四斋室等建筑。



自开放以来,文庙先后成功举办了“新年祈福会”、“和谐中华-海峡两岸中华经典文化诵读”、“文庙讲堂”、“朝鲜著名油画家精品展”和“成人礼”、“开笔礼”等公益文化活动,并与多家大中小学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济南府学文庙已逐渐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和社会广泛认可的儒家文化传播中心。

文章来源: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497615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