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林培雅:台湾民间文学积极传承人调查研究

林培雅:台湾民间文学积极传承人调查研究

指導教授:       胡万川
學位類別:       博士
校院名稱:       台灣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系所名稱:       中國文學系
畢業學年度:     2007
語文別:         中文
關鍵詞:        民間文學 ; 積極傳承人 ; 文本 ; 情境 ; 表演者 ; 場域 ; 積極傳承人

摘要:
       民间文学早期的调查研究着重在文本(text),1960年代以後西方的民间文学界出现文本与情境合流的发展,将调查研究范围扩大到讲述情境(context)等相关的调查研究上。1970年代美国更发展出表演论的观点,视讲唱民间文学为一种表演活动,讲唱者为表演者(performer),将关注焦点更扩大到讲唱者身上。因此text、context、performer三者合并已成为西方近四十年来民间文学调查、研究的趋势。台湾在1990年代以前仍将重心放在文本,1990年代以後胡万川开各项风气之先,带领台湾民间文学界逐渐追上西方的脚步。本论文即尝试以结合text、context、performer三者的方式,进行台湾民间文学积极传承人的调查研究。
       以传承的角度来看,讲唱者(表演者)又可视为传承人(Traditional Bearer),其中积极传承人(Active Bearer of traditional)最为重要,他们是指那些很会讲唱民间文学、真正能够把民间文学及其所承载的传统传承下来的人。以性质而言,可分为职业性的、半职业性的和非职业性的三种,其中半职业性和非职业性的积极传承人最为重要,本论文即以此为调查研究对象,从十几年的田野调查成果中,筛选出33位积极传承人作为样本,从中去理解与建构台湾民间文学理论。
       根据我们的调查,33位积极传承人传承民间文学的历程和台湾大环境的变动息息相关,他们的讲唱活动历程因此和生命历程相结合,构成极具生命力的有机体。台湾积极传承人的讲唱活动历程大致可分成三个主要阶段:讲唱活动的学习与兴起、讲唱活动的中止或持续、讲唱活动的再起或兴盛。积极传承人学习与讲唱民间文学的动机可分为有意愿与无意愿两种,传播方式可分为面形或点对点式两种,这些都会因为文类的不同而有相异的特性,产生的主要原因在於场域的不同。学习讲唱之後,他们大多就开始讲唱,而且其讲唱活动会出现两种状况:有的一直持续进行,有的则会出现中止状况,以後者居多,中止的时间或短或长。造成中止的主因是讲唱情境(context)的消失,而消失的主因在於社会的变迁,其中比较明显与直接的影响因素包括家庭、产业型态的变迁,以及在政治力强力主导之下的文化发展,以及传播媒体的发达与对娱乐型态的改变。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及积极传承人人生阶段的改变,讲唱活动因此再起或兴盛,促成其出现的原因有:一、家庭环境的改变;二、工作环境的影响;三、参与社区活动;四、被官方或学术界发现。
       民间文学、积极传承人、与整个时代环境之间产生复杂的交互作用,必须将其视为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场域。民间文学的场域一方面要去配合大环境的改变而做出对应,另一方面则会因为场域自身的变化而对被涵盖在其中的积极传承人产生影响。积极传承人并非被动的受场域与大环境影响,而是也会因为自身的改变而让场域产生质变。所以,活生生的场域一直在改变本身的面貌与特质。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目的與範疇
第二節 近四十年來台灣民間文學的調查、研究狀況
第三節 民間文學傳承人概念、研究的發展與定義
第二章 積極傳承人調查狀況概說
第一節 國科會計畫緣起與目標
第二節 積極傳承人的界定
第三節 調查與研究對象的選定
第四節 訪談問題的設定及工作人員的選定
第五節 調查與研究方法及進行步驟
第六節 三年調查所得結果簡述
第三章 個人特質、社會階層、文類與地域的交互影響
第一節 個人特質分析
第二節 積極傳承人社會階層探討
第三節 文類與積極傳承人的交互作用
第四節 地域範圍與積極傳承人的關係
第四章 學習過程與傳統講唱情境
第一節 學習過程的階段
第二節 學習、講唱動機與目的
第三節 學習對象的型態
第四節 家庭對學習與講唱的影響
第五節 職業對學習與講唱的影響
第五章 講唱活動的持續或中止
第一節 持續或中止狀況概述
第二節 家庭環境與家庭型態變遷的影響
第三節 工作環境與產業型態變遷的影響
第四節 政治對文化發展的影響
第五節 傳播媒體的興起與娛樂型態的改變
第六章 講唱活動的再起或興盛與當前講唱狀況
第一節 再起或興盛狀況概述
第二節 家庭環境改變的影響
第三節 工作環境的影響
第四節 參與社區活動的影響
第五節 被官方或學術界發現的影響與其文化意涵
第七章 結論
附錄
參考書目
大王派我来巡山啰~~~~~

TOP

传承人这个角色很有意思,从体制的角度参与民俗传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