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疆党政官员与穆斯林共进开斋饭释放什么信号

新疆党政官员与穆斯林共进开斋饭释放什么信号

作者:艾锋
2015-07-18 凤凰网时局观 第074期
新疆党政官员与穆斯林共进开斋饭释放什么信号
文/艾锋
      7月17日,今年斋月的最后一天,22时1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书记张春贤,携新疆主席、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分管宗教工作的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等新疆党政主要领导,出现在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餐厅,与伊斯兰教界人士、各族穆斯林民众共进开斋饭。
      现任政治局委员、地方党委一把手,同穆斯林共进开斋饭,这在新疆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尚属首次,不失为新疆当局在宗教管理上的一次大胆尝试,至少向外界传递以下三个信号:
      第一,彰显新疆当局在宗教管理事务中的自信与包容。尽管土耳其一些势力以抗议“新疆禁止封斋”为由爆发反中游行,新疆平静祥和的斋月并未受到影响。当地官方公号“最后一公里”连日来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大篇幅向外界展现新疆各族穆斯林斋月里的生活,封不封斋全凭自愿,并不存在外界攻击的“禁止普通穆斯林封斋”,新疆党政领导此举无疑是对不实言论无声而有力的回击;
      第二,新疆党政领导此举客观上促成宗教问题“脱敏化”。斋月,这一穆斯林神圣尊贵的月份,以及封斋、聚礼、泰拉哈威、开斋等正常宗教活动,对世俗化国家和地区的公众而言,显得神秘敏感,一顿开斋饭使这一对穆斯林而言基本的功课普通化、去神秘化,是新疆伊斯兰教世俗化路径的一次探讨。将宗教问题“脱敏化”,对执政者而言亦是一次解脱,过去长期以来,作为无神论者,中共视宗教或为洪水猛兽、或为敏感地带,存在不敢碰、不愿碰、不会碰的问题,管理上不是堵就是放,缺少弹性,也因此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张春贤等党政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对各级官员如何做宗教管理工作无疑起到示范效应;
      第三,是对“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的探索和诠释。新疆党政领导放低身段,与穆斯林共进开斋饭,让新疆各族穆斯林看到的是尊重,暖的是人心。群众工作,人心最重要。当然,人心的换取,不是一顿开斋饭所能做到,背后更有整个斋月期间新疆当局所做的努力。根据笔者掌握的资料,今年开斋前夕,张春贤曾两次专门召开会议,作出切实做好宗教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系列指示。新疆各地州亦强化人性化服务为工作首位,从确保信众诵经需求、宗教人士安全,到食品安全、清真寺周围环境整治,事无巨细。一些地区交警为确保泰拉哈威拜后清真寺周围交通顺畅,加班加点至凌晨后半夜;皮山斋月期间发生6.5级地震,一些清真寺受到损毁,和田政府临时搭建礼拜场所,确保各族穆斯林度过祥和斋月;今年斋月期间,时值盛夏农忙时节,亦充分尊重部分穆斯林选择不封斋的自由,确保斋月期间这部分人饮食正常。
      除与穆斯林共进开斋饭这一罕见行为,张春贤昨晚对全疆穆斯林的致辞中亦有不少亮点,言辞恳切,肯定各族穆斯林在新疆经济发展、维护边疆稳定中所做的贡献,且三次引用伊斯兰教教义倡导新疆各族穆斯林过积极向上的生活。
      首先,告知广大穆斯林新疆各级政府始终确保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亦呼吁各族穆斯林以宽容和理性的态度正确对待信仰差异,尊重不信教民众和信仰不同宗教民众的合法权益,“在新疆这片土地上,信仰伊斯兰教的群众、信仰其他宗教的群众、不信仰宗教的群众和睦相处”;
      其次,张春贤讲话中特别强调伊斯兰教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和向上力量。任何一种宗教,其本质应是劝导人们向善,但因现实中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往往以宗教之名,让外界对伊斯兰教产生误解。消除误解,就要挖掘倡导伊斯兰教中的积极因素和向上力量。上月,新疆爱国宗教人士座谈会上,张春贤讲话中指出,“宗教的社会作用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过程,应该是调动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的过程”、“要大力挖掘和宣讲宗教中追求和平、化解纷争、亲善友爱等好的思想和积极因素,对一些不合时宜的内容,要从历史背景以及当今时代的要求等方面进行正确阐释,并根据现代生活的要求进行解读”。
      第三,讲明底线要求,正确认识教民和公民的关系。张春贤在致辞中讲到“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每一个穆斯林都有自己的祖国”,并引用伊斯兰教教义“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强调“要求宗教在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与民族整体利益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求穆斯林群众遵守国家的法律,服从政府的领导,首先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同时也要做正信正行的好教民”。
      此外,张春贤还引用《古兰经》原文,倡导穆斯林追求“两世吉庆”,鼓励信教民众不仅要履行好宗教功修,还要使今世的生活更加幸福;号召“广大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朋友积极弘扬伊斯兰教‘两世吉庆’优良传统,勤劳致富,努力工作,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http://news.ifeng.com/a/20150718/44194484_0.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