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河北滦乐一代纸扎蕴含的民俗文化

河北滦乐一代纸扎蕴含的民俗文化

在冀东昌滦乐一代白事中,旧时会用到纸扎,不论贫富和家庭条件,白事纸扎只用生前数,车马库朵,莲花椅,九莲灯,逝者女性扎一头猪。就这些,每一样都有其含义。

TOP

生前数已经介绍过了,代表的就是逝者,挂在大门口,不再说了。
车马:车马上还有一个赶车的车把式,车马是逝者去西天大路坐的,也就是生前数坐的,把生前数装在车马里,亡人上西天。
车马上写一副对联:车行千里路,人马保平安。或者车行千里稳,马走万里安。

库 :就是金银宝库,装载着逝者西去的路费。金银宝库上印刷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还有驾鹤西游。
金库上要写一条封条:封于公元某年某月某日。再写一条:公故......之宝库,两条交叉贴在上面。
银库上写一条:公元某年某月某日吉时启用,再写:公故...之宝库。两条交叉贴在上面。

朵:就是金童玉女。金童玉女手提灯笼。是伺候亡灵的,放在灵棚的骨灰盒两边。
    金童玉女有一副对联:金童前引路,玉女伴西行或者金童前引路,玉女送归山。

九莲灯:照亮逝者西行路,挂在门口的喇叭棚上,不吹喇叭的挂在门口两边。
九莲灯上写:宝灯高照西行路,连环九盏赴极乐。

莲花椅:送行的时候放生前数,孝子抬着莲花椅在村头给生前数装车。
莲花椅上写:授仙台或者驾鹤西游

图片九莲灯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