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新闻】阿来:类型及类型文学的超越——以圣·埃克苏佩里为例

【讲座新闻】阿来:类型及类型文学的超越——以圣·埃克苏佩里为例

  2015年6月6日下午,当代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赴学校榆中校区,以《类型及类型文学的超越——以圣·埃克苏佩里为例》为主题,与民大学子漫话小说创作。本次活动由大学生学习援助中心主办、文学院、西北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协办。大学生学习援助中心负责人担任主持人,文学院、藏语言文化学院部分教师及全校400余名文学爱好者慕名前来聆听。
  
  阿来先生以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为例,结合其作为飞行员、作家和民族英雄的生平经历,对他的三部作品《夜航》、《人与大地》和《小王子》进行了从作者现实经历到文字作品的深度剖析,使大家理解类型文学和类型文学的类型都包含着作者真实的经历,真正的艺术家随着阅历的增长和生活场景的变化及对世界的理解的变化而不断进行自我变化,所以我们不应该给作家进行定性。阿来先生在对《小王子》的创作经历阐述时,告诉大家小说创作的真谛就是“为全世界提供一个过去没有提供的价值”。通过这样的逻辑主线,阿来先生向大家阐明创作其实是一种追求和实现真、善、美的过程。
  
  在现场互动环节,大家就诗歌在阿来先生创作中的地位及民族院校如何选择定位民族差异,增强民族认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阿来先生从世界对此事如何看等角度进行了回答,指出文化之间应互相理解并欣赏。
  
  最后,大学生学习援助中心主任缑婷对阿来先生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阿来先生作为当代最富盛名的作家,其作品对人性丰富性、复杂性的深度开掘,对美的呈现,对我们富有启发;阿来先生对创作的自我解剖、对文学创作的去神秘化,使大家对文学的理解更深刻。希望大家积极地参加大学生学习援助中心的读书会活动,更多地阅读文学作品、研究阿来老师的作品,让优秀的文学浸染生活、提升人生的层次。
  
  报告结束后,不少学生带着阿来先生的《尘埃落定》、《瞻对》等作品前来签名,阿来先生热情地与同学们留念。
  
  简介:阿来,男,藏族,1959年生于四川省马尔康县,当代著名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著作有《尘埃落定》、《空山》、《旧年的血迹》、《月光里的银匠》、《格萨尔王》等长短篇小说及大量诗歌散文作品。

来源:http://www.xbmu.edu.cn/frontCont ... amp;articleId=40550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