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的家乡——武穴

我的家乡——武穴

武穴年俗随笔
我的家乡武穴只是位于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小城市,没有多么的发达,但确养育了我十几年。以前从没有想过家乡的年俗这个话题,直到现在才是第一次面对这个话题。
一九腊鱼腊肉
我觉得说到过年,必是少不了每年过年都会出现的腊鱼腊肉。从一九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开始腌制腊鱼腊肉,还有的人家会自己灌香肠。
打扬尘
从大年二十之后,大家都会开始大扫除,即打扬尘。每个角落都得打扫得干干净净,所有的东西都要清洗一番。打扬尘可以持续到大年三十那一天,过了大年三十家里的垃圾就不能往外到了,不管积了多少垃圾都得留在家里,一直要到初三,寓意攒财,财不外泄。
还年福
还年福是每个小孩的最爱,从二十四开始,基本是上是全家出动大采购,去超市市场采购各种年货,这时候每个超市的人都是爆满,收银台处都会排起长龙,买的最多的是各种零食,小孩是最喜欢这个时候了。
扫墓
年三十前都是要去扫墓的,摆上祭品,烧香烧钱,放鞭炮,磕头祈福,点上红蜡烛,除除杂草,让先人也知道过年了,也喜庆喜庆。
年夜饭
过年时少不了贴春联的,一般人家都会在吃年夜饭之前贴春联。说是年夜饭其实也并不一定是在年三十的那天才会吃,基本上从二十四的便会开始吃年夜饭了。年夜饭,也称压岁饭,年夜饭里必有一道鱼,而且这鱼这一餐时必不能吃,也得留饭,饭是不能吃完的,表示明年有饭吃,年年有余。而每年吃完年夜饭后,大家都会出去拜神,出门走一圈,将市里大大小小的寺庙都会拜全,香火最旺盛的自然要数龙王庙了。
守岁
到了三十的晚上便是守岁了,守岁守到这一岁走完,最后一个时辰过去,守自己的岁月。
从我有记忆以来每年的守岁都是大家围在一起看春晚吃饺子过的,到了凌晨的时候便会由爷爷去放鞭炮,表示接年炮迎新年,每年的这时候连绵的炮声能持续十分钟以上。这一天晚上家家户户都是灯火通明,都说三十晚上火月半晚上灯,一年的前途光明,以前是老式房子中间厅子是露天的时候是烧柴火的,那时候家家都有柴房,平时会捡树根放在柴房都会在年三十的晚上烧,烧来在守岁的时候取暖,现如今都是点灯了。据我父亲说以前守岁的时候要听百兽开口(主要是听家禽开口,不同的家禽先开口都代表了不同的寓意),观天星看云雨(即通过观看星星和云来看来年的晴天多不多,雾气在水面高低预兆着来年水位高低)。
拜年
大年初一的早上,家家户户也都会放鞭炮即送年炮,表示放炮送年。在之后便是拜年了,长辈留在家招待上门拜年的客人,年轻的一辈则出门拜年,俗话说拜年拜到初十边,你来我往拉动亲戚。
闹元宵
月半尤其是晚上也是极为热闹的。每年月半的晚上,拦江大坝上都是挤满了人,更是少不了卖炮的和卖孔明灯的。到处都是烟花,满天的孔明灯,这一天晚上是要点一晚上的灯的。这一天不光是自己家要点灯,更不能忘了祖宗,每家都会在这一天在老祖宗面前点上一盏灯。据说以前的元宵会玩龙灯耍狮子,龙灯有草龙、纸龙、布龙,还有踩连船唱歌,从初一一直闹到月半。从十五的前几天开始,大街小巷都会排起卖元宵的摊子,大家都是拿大澡盆滚元宵,卖的特别好。过了元宵,这些摊子几乎都会不见了。[
九九八十一,春天要耕种,这时候年也过了,月也过了,该上学的要上学,该上班的去上班。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各位,技术不够,不会发图片,请见谅

TOP

请同时把文章和图片整理后发至寻访家乡的年俗的活动邮箱中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