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家乡的年俗】土家年俗----推豆腐

【家乡的年俗】土家年俗----推豆腐

土家族人民每到年末,就会为了除夕之夜的团年饭推一桌新鲜的豆腐。以下就是我的寒假家乡年俗调查。
原料:黄豆
1.泡黄豆,豆子是自己家里种的,泡了大概一夜,泡完再洗一下即可待用。

2.打豆浆,以前用的是石磨,但由于近几年农村的发展,已经用机器替换了石磨













3.过滤豆渣:一般用普通容器盛放豆浆,用锅子也可以,上面铺好两层的干净纱布,将打好的浆倒在纱布中,用手将豆浆挤出,挤剩下的豆渣这次扔掉了,但土家人一般也会用其制作合渣。












4.挤完后就是煮豆浆了
煮浆记得要小火,而且必须有人看着,因为豆浆沸腾是会有很多泡沫,很容易溢出,此时可以小火并将沫子撇掉。
豆浆开后还要多煮个五分钟以上,煮透,不然会有豆腥味。







  5.点浆。一般用石膏粉做凝固剂。




点浆之后豆腐脑就做好了。




6.包浆。包浆就是将豆腐脑倒在铺有棉布的木格内,包好,用重物挤压,把水挤出。




7.做好的豆腐



[ 本帖最后由 民院张璇 于 2015-3-8 20:58 编辑 ]

TOP

大家可以看到图片吗?

想问一下大家能不能看到图片?我自己这边电脑看是可以看到的,可是我用手机点进来就看不了图,想问一下大家是否能看到?

TOP

看不到。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传图片需从本地硬盘上传,不能用QQ图片哦

TOP

农村过年必得要磨几板豆腐,用来做多种豆腐食品,比如炸豆腐果子,蒸豆腐丸子~

[ 本帖最后由 柳倩月 于 2015-3-8 21:08 编辑 ]

TOP

回复 3# 的帖子

已修正,可以看了

TOP

很好啊,直观呈现

TOP

回复 7# 的帖子

多兄羊年好

TOP

好家伙,我要吃豆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