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生参加三林城隍出巡

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生参加三林城隍出巡

城隍出巡,又称出会,是我国传统的宗教节日形式。旧时三林地区最大的迎神赛会,当推三林老街东、西城隍庙的城隍老爷出巡。
城隍出巡,又称出会,是我国传统的宗教节日形式。旧时三林地区最大的迎神赛会,当推三林老街东、西城隍庙的城隍老爷出巡。迎神赛期十月初一日,城乡游人蜂拥而至,由于人数众多,官府派人维持秩序,出会之时,官绅士农、城乡百姓、妇孺翁妪、少男少女,都争相来看老爷行街。

  出巡吉时一到,八人抬的威灵公——城隍老爷及数百人组成的各种形式的出巡队伍浩浩荡荡,经西街、越东街,每到设点即上香供神虔诚祈福,祈求风调雨顺。
  (注:威灵公——西城隍庙里供奉的城隍神名李若水,宋时抗金名将,被封为松江府威灵公,是三林老街的守护神。东城隍庙供奉的是浦东闵行区召稼楼人秦裕伯,为上海县城隍,封为显佑伯。)

四方游客被集会的叫卖声所吸引,争先恐后购买所需物品。从江浙和青浦、南汇等地赶来的马戏、魔术、皮影戏、宣卷、申曲等各种形形色色的露天舞台表演,煞是好看、热闹。庙力的铜鼎香烟缭绕,西城隍老爷初回。三林塘老街犹如一幅《清明上河图》。及其生动地展示了浦东三林民俗风情画卷。
随着三林老街保护和改造,城隍出巡这一民俗活动在民间得以恢复。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