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朱永华:“扎堆结婚”也是值得尊重的民俗文化

朱永华:“扎堆结婚”也是值得尊重的民俗文化

  作者 朱永华

  “最近结婚的人咋这么多啊,钱包都‘Hold’不住了。”近日不少市民反映,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感觉“结婚潮”滚滚而来。记者了解到,除了流传的婚庆市场“金九银十”的说法外,还因为今年是“双春年”,“双春”现象也使得众多新人“扎堆”结婚。对此,民俗专家则表示,“双春年”适合结婚并无依据,但出于对婚姻的美好期许,这种态度也无可厚非(9月22日《大河报》)

  在我们中国大部分地区,无论传统的结婚习俗,还是拥有现代婚姻观念的时尚一族,在与自己的恋人欲走进婚姻殿堂组建新的家庭时,都会履行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择期”,即选择举行婚礼的日子,传统习俗里的“择期”往往由男女双方家长商定,或是由某“先生”根据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进行推算,结婚的日子也大多选择金秋之后,寓意开花结果,这也就是公历中“金九银十”,结婚当天以农历全双为佳,如农历8月初6日、16、26等,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五一、十一也是首选,如果这两天能够赶上农历的“双日子”则最佳,从科学角度,这样的“择期”确实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但其实这也是我们民俗文化的扩展和延伸,寄托着双方父母和新婚夫妇对幸福生活的祝福与期盼。

  婚姻是每一个人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凡事都想图个吉祥顺利,今年又恰逢“双春”,在传统婚姻习俗中是难得一遇的“结婚年”,而受传统民俗文化印象至深的现代年轻人,自然会把新家庭的起始点定格在双春之年的金秋,因此,国庆节前后出现这种“扎堆结婚”现象也是再正常不过,从一个地方乃至全国范围内来看,短时间内“扎堆结婚”势必会给相关部门增加工作量,甚至因为“红色炸弹”过多,让一部分年轻朋友过多的家庭有些‘Hold’不住。但话又说回来,对与自己关系密切的亲朋好友,无论“扎堆”还是不扎堆,结婚送上一份贺礼表示祝福也是必不可少,早送迟不送,也不能因为“扎堆”就让心里添堵。

  其实,作为每一对新人,对于结婚日子的选定,既慎重又寄托着两人某种美好的祝愿,大范围出现“扎堆”现象,更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普遍认同,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作为社会每一个人,还是新人的亲朋好友,对这样不约而同的“扎堆结婚”,都更应当给予理解和尊重,无论再忙也应当抽开身为自己的亲朋好友送上一份祝福,这是对他们幸福的分享,也是对我们传统民俗文化的尊重,即便暂时的负担可能有些“吃不消”,别忘了,至爱亲朋的幸福也是自己幸福,更何况,艰苦“扎堆”这一阵,以后的岁月可是既轻松又“富足”了。

  (来源:齐鲁网)

朱永华:“扎堆结婚”也是值得尊重的民俗文化--观点--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923/c159301-25716295.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