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媒体报道】重阳未至,敬老先行——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重阳活动顺利开展

【媒体报道】重阳未至,敬老先行——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研究所重阳活动顺利开展

九九重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9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吴瑞君老师,党委书记黄燕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中北校区看望学院的离退休老教师们并送上全院师生的祝福。同学们也借此次机会请来了国家高级茶艺师欧阳雯女士为老前辈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茶艺表演以慰老人心。
    吴瑞君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向老前辈们致敬,高度赞扬了老前辈们为社发院的学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她说,老教授们是学院发展中的重要推动者和有力支持者,希望老教授们一如既往,发挥余热,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不会忘记老教授们为学院发展奠定下的坚实基础,要将老教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社会学学会原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吴铎教授代表老教师们也给大家送上寄语“尊师重道、教书育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秉承的优秀传统,是民族复兴的根本,希望同学们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紧密结合,去粗取精,把民族精神发扬光大的同时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随后,茶艺师们在欧阳雯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精彩的茶艺表演。茶艺师的服装并不鲜艳,却与环境和茶具相协调,加之她娴熟优美的动作,营造出一种和静清寂的氛围,让人宁心静气。茶艺师们一边煮茶,一边讲解,从水、茶叶、茶具到养生、茶文化精彩纷呈,老教师们也都兴致盎然,不时提出问题与茶艺师沟通。在品茶的同时也学到了更多的养生知识。同学们作为茶艺表演的参与者,近距离的接触了茶艺的博大精深,他们的动作也可圈可点。学生们还恭敬地向老师们敬茶,用这种形式,表达了他们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和像茶一样浓浓的祝福。参加此次表演的民俗学所同学说:“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其中最为精髓的就是孝文化。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希望通过茶艺表演和敬茶,更多的是向老教授们表示尊重和感恩。”在与老教授们的交流中,同学们无不表示出对老教授们崇高职业道德和为师师表的敬佩,纷纷表示自己要向老教授们学习,继承他们的优秀品质,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这次尊老、敬老、爱老的活动将重阳节的传统孝文化与茶艺文化巧妙地结合,不仅给老教授们带来了一份关心,一份祝福,更带来了一份欢声笑语。

[ 本帖最后由 刘慧 于 2014-11-10 13:0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