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相约相守“佤部落”

相约相守“佤部落”

www.yn.xinhuanet.com  2014年08月28日 18:57:46  来源: 普洱日报

  木鼓声声,生命节奏,诉说传奇故事;长发飘飘,灵魂之舞,传递梦幻情缘……8月26日,来自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的近100名演员,在国家大剧院激情上演了一场佤文化盛宴——《佤部落》。

  神秘庄重的音乐响起,佤族祖先从“司岗里”出来,生命从此演绎精彩……佤山有韵,河流奔腾,云海苍茫;佤山有魂,人神共居,万物同脉相承;佤山很美,日月星辰在这里轮回,白云雾霭在这里流连;佤山有情,赞美爱情是阿佤人与生俱来的浪漫情怀……全场观众沉浸在佤文化的完美演绎中,阵阵掌声传递着欣喜与崇敬之情。一曲《阿佤人民唱新歌》为演出划上精彩句号,却又余味悠长,对普洱佤山的爱恋之情弥漫开来……

  “场面很震撼,心情很激动,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澳港台画报社、国际名家出版社社长、台湾台中市全球城市选美协会荣誉顾问方德华告诉记者,《佤部落》的剧本编排、舞台设计和背景策划都非常好,扣人心弦。他希望《佤部落》剧组能到台湾去演出,让台湾同胞更多地了解云南普洱,更多地了解佤族这个勤劳而勇敢的民族,这将对加强两岸的民间交流、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大有裨益;同时也希望把这么优秀的节目介绍给港澳台同胞,把普洱市的优秀民族文化向港澳台同胞宣传推介。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李泽曦看得很专业,“拉木鼓、祭祀占卦是佤族的原始自然崇拜,体现了佤族先民敬畏自然、感恩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虔诚与信仰。”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少数民族文化很感兴趣,与佤族文化如此近距离的“亲密接触”算是头一次。“希望‘佤部落’能唤醒人类对于自然的更多温情,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一起爱护和建设共同的绿色家园。”当听到记者说西盟佤山还和舞台上演绎的一样美时,她的眼神满是欣喜,“将来一定要到西盟佤山走走!”

  “哭嫁歌听得人好心酸!声声句句唱出了妈妈的心!”五十开外的北京女士李青向记者道出“观后感”。她说“妈妈送嫁”的场面演绎和歌唱效果很好,让她想起了女儿出嫁时候的往事,“我们虽然是不同的民族,但汉族佤族一家亲,妈妈对女儿的心意都是一样的!希望演出能打动更多的妈妈和女儿的心!”

  “感觉还没看够,怎么就结束了呢?”、“真是大开眼界,少数民族文化真是现代文化的一块‘璞玉’,亟待开发!”、“每次看佤族的甩发舞都很感动,佤族男子的粗犷豪迈、佤族姑娘的魅力无限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佤部落’,爱你没商量!”……一句句溢美之词,听来暖人心扉。

  看着散场后观众脸上意犹未尽的神情,对于《佤部落》未来巡演的信心和期待不禁油然而生,祝福普洱市文化旅游业扬帆远航!(记者李兰萍 罗成建)

TOP

关注演出之后的命运……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