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4年“文化遗产日”云南省活动日程

此時,此地,此生。
kathy19890105@126.com

TOP

你们已经开始玩上了?我缓过劲儿来也来更新

TOP

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技

我也补充一些照片:
翠湖莲华禅院引人驻足
工作人员布展
孟连县娜允镇傣族织锦
国宝永子备受瞩目(永昌围棋子,又称云子)
传承人讲解制作工艺
彝族剪纸
拉祜族竹编工艺
本次展览最年轻的传承人(剪纸哥)
玉溪陶瓷技艺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图案里也有大学问

作品,设备所限,大家随便看看吧。期待更好的图片。
剪纸
西双版纳傣族象脚鼓制作工艺
荷花银质茶漏
石屏彝族花腰彝支系刺绣绣片
剪纸《狮子滚绣球》
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皮影
嵩明面塑《火把节》,该作品系第一次公开展出
易门县浦贝彝族乡陶制花瓶
云龙县白族刺绣图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传承人境遇才是纪念的主题 。而这远未达到兴高采烈的时候。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别让遗产申遗之后变呻吟!别让传承人成为文化GDP的牺牲品!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回复 20# 的帖子

确实如楼主所言。尽管我现在的社会角色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但我对传承人的四级认定体系始终持有保留意见。跟越多的传承人接触,越觉得这个被政府冠名的群体里头有太多的差异性。他们和我们都面临许多问题与困惑,这些都值得深究。
另外让我觉得非常遗憾的一点是,我们现在的许多传承人,只掌握技艺之技,却无法抵达技艺之道。
而我们许多工作人员,在访谈、记录的时候也仅仅止步于技,不去触及深层的文化内涵。
这样下去,我们所搜集到的所有东西,都流于表面。我们自以为传承下来的技艺,也只剩空壳。

TOP

回复 22# 的帖子

是啊,“传承”谈何容易,既要继承集体技术蕴含的深厚内涵,又要发挥个人艺术创造力,绝非一朝一夕,一时一地。

TOP

回复 23# 的帖子

嗯。这次做文字工作的时候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在表述传承人技艺的时候,有两种特别明显的倾向,一种是说传承人的技艺“完全来自于传统”,“严格按照传统工艺”,仿佛不能越雷池一步。另一种是把所谓“传统”作为一个对立面,强调“打破传统”,似乎不打破就不足以称绝。
我觉得这两种极端化的倾向特别值得深究。表述源自观念。我想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所谓的“非遗工作者”,其实并不清楚自己要保护的是什么,要怎样保护,要达到什么目的。

TOP

所以理论与实际真的不可偏废。读那么多非遗的论文,不如看看像这样的实际工作里面的非遗。学者的理论如果在实践和顶层设计中发挥不了作用,那你当年折腾出来这个“非遗”就是失职。

TOP

其实翠湖天天是文化遗产日,每天园子里歌舞升平,不少是云南地方戏曲。记得有个研究生硕士论文写的是这个,蛮有意思的。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