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田野研究]  春城目脑纵歌杂记(2014年3月22日)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春城目脑纵歌杂记(2014年3月22日)

   春城目脑纵歌记录(2014年3月22日)
   目脑纵歌是景颇族的民族节日,在德宏地区的大型的目脑纵歌在农历的正月十五前后,相对而言,春城的目脑纵歌举办时间不是十分固定,或早或晚,而且也并不是每年都举办。今年春城目脑纵歌时间在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根据了解过去有时在五一前后,而我所能了解到的,2006年春城目脑纵歌已经在举办了。
   春城目脑纵歌的组织者和规模大小,也不是十分固定。我参加的这次活动,算是相对小型的目脑纵歌,一般都是在昆明的一些景颇族长辈带着云南民族大学的学生干部组织,参与者主要是在昆明的高校景颇族学生,也包括在昆明工作的景颇族前辈,包括政府官员、学者等,一般德宏地区政府官员也会被邀请参加。相对大型的目脑纵歌由德宏州政府在民族村举办,规模和参加人数可能更多些。
   我能参加这次春城目脑纵歌主要依赖于景颇族同学的带领了,当然对此表示十分感谢。她是提前了两天通过QQ和我说的这个事情,我也是有些小激动,做了些许的准备,包括笔、纸、相机、史诗《目瑙斋瓦》的文本、录音笔等。然后,我们约好在云大呈贡校区的西门碰头,我们从云大出发一共九个人(一个景颇族,包括我在内8个其民族同学),坐车到云南民大门口。我们赶到的的时候,已经有了许多着着不同样式的景颇族同学在聚集。
   那就从第一印象出发,那就是服装的色彩和样式了。先从简单的说起,男式服装颜色以黑、白为主,一般在衬衫上目脑示栋或者牛的标识(见到的较少),在跳目脑纵歌过程中,所见一般年长者一般又以黑色为主,头饰也相对简单,就我所见颜色就更多样了,样式大致分两种,头饰的绒珠要在右边,男性还一般会有侧背的民族的挎包(暂且如此用),一般会配有长刀,有的在胸前还挂着兽骨等。女式的服装要相对复杂的多,从颜色上来识别可以说是五颜六色,从款式上来看,一般国内的景颇族以筒裙为主,缅甸景颇族(克钦)也穿短裙,在便装和盛装上又有不同的分别,盛装一上衣一般以黑色为主,配有大量的银饰来装扮,同时戴有头饰,手上一般会有首饰,有的会戴有藤圈,与傣族居住较近的服饰还受傣族影响。但是,服饰的纹理以菱形(不是十分准确)为主的,据说与祖先的从喜马拉雅山迁徙路线相关,可以通过衣服的花纹区分不同的支系,也是从服饰上确认是景颇族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等待过程中,我看到了负责联系景颇族同学参加目脑纵歌的云南民大的负责人手中的联系表格,就表格上所列其地域分布主要是在分布芒市、陇川、瑞丽、盈江等地区。在景颇族的见面的时候,景颇族同胞内部可以通过诸多方式进行区分,在介绍过程中会使用大山(景颇)、小山(载瓦)的称呼,大山、小山在语言和文字上均有一定的差异,载瓦又把景颇叫作市东。在景颇族内部(缅甸称克钦),在相貌上也有一定差异,国内的景颇族相貌上相对要凸一些,缅甸的相貌上要相对凹一些(形容可能不太恰当,但是我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区分)。
   在民大附近等待的时间,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景颇族的同学也是几个人在一起聊天拍照,有的则是相互之间攀谈。然后,租的公交车到了,等的有些不耐烦的同学陆陆续续上了车,负责的同学清点人数,每人一个座位,没有沾着的同学。行车大致一个小时,形成过程中,我座位后面应该是两个民大的景颇族老师,他们两个一路谈了许多,包括指导学生论文、对学生行为的看法、当前一些时事的看法、毛泽东许多轶事等内容。最后,滇池路的僾尼山庄是本次春城目脑纵歌的举办地。
   到了目的地,先是一段短暂的休息时间,山庄内部大厅大致被分割成三个部分,即舞台、一片空地,用餐和休息的场地,在空地中心位置摆放着目脑示栋,左边摆放着两面大鼓、两面锣(样式上是,具体称呼不太清楚,暂且用锣来代替,据了解也是景颇族结婚中必送聘礼)。一段时间过后,主持人上场说明这次春城目脑纵歌举办的意义(联系到了两会),介绍到场的到场嘉宾和对历次春城目脑纵歌有重要贡献的景颇族前辈们,然后宣布春城目脑纵歌开幕(是一位在省政府任职的景颇族前辈,名字没有记住)。接下来,音乐《春城目脑纵歌》响起,伴随着鼓点声,由头戴孔雀羽毛和鸟嘴头饰,分别穿着红绿上会有鸟纹饰的四位“脑双”手持景颇族的刀领舞,进入中间的空地围绕目脑示栋开始起舞,在四位“脑双”之后是一些景颇族的长者,然后使一些着盛装的景颇族的女性同胞(相对年长些),然后是穿着景颇族各种样式服装的民族青年男女路线进入空地进行舞蹈,男性一般都持刀(部分是金属的,部分是木刀代替),女性一般持有扇子,跟着音乐围绕目脑示栋起舞,其中看到一位外国人来参加,有很多人手持相机和手机在拍照,在跳的过程中看到两位女性景颇族同胞拿着酒杯给舞蹈中的人们敬酒。在跳的过程中,会跟着音乐和鼓点的节奏,拿着刀的景颇青年会做一些双手持刀在胸前或者举过头顶的动作,同时伴随着喊着的号子。在跳的过程中有一次中场休息,共进行了两次,每次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围着目脑示栋跳舞的活动结束后,由主持人宣布接下来的活动,即为景颇族同胞举行的晚宴以及还有晚宴期间的文艺表演,包括《太阳子孙》、《刀舞》等,主要由民大的景颇族(包括国内和缅甸的景颇族同学)带来的文艺表演,贯穿整个晚宴的过程中。在晚宴快结束时,有民大的景颇族同学拿着出版的《景颇青年》(第二期)杂志送给在场的景颇族长辈。晚宴结束也基本上,春城目脑纵歌活动也进入尾声,仍然是按来的的时候的车回到各个校区,在出来的聚集在公交站前的过车中,不同的同学又有不同程度上的交流。
   最后说一下我在整个过车中的感受,还是从准备工作开始,得到消息还是有些小激动,准备如开头所述的那些东西,当然在整个过车中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发挥了作用,主要是相机了,其他如笔、纸、录音笔、《目瑙斋瓦》的史诗文本等东西并没有派上用场,这样的原因很多。首先,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课下功课做得并不是十分充分,也是在想起的时候提出一些疑问。我认为,我对在等车的那段时间没有充分利用。在这个过车中,有一些疑问,一个是如何“搭讪”了,建立起一个沟通的机会,这个是最大的问题;一个是,准备可能不充分,问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一些比较表明的问题,如服饰的风格、纹饰等;一个是,存在疑问就是自己问的问题,采访的对象并在不知道;一个是,如何找到合适的机会去做一个简单的采访,我的心理疑问是这是一个热闹的景颇族的民族节日,大家都处在兴奋之中,也有各自事情要做,在这样一个场合里做采访是否合适,同时作为一个汉族出现在民族节日的场合又有担心因自我的原因说出自己民族而形成的尴尬,(如你怎么知道这个节日,还来参加了呀?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担心,在整个问题过程中并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有很多女性参加活动,除了熟悉的之外,很多是不认识的,一个男性如何在女性中做一个采访,存在一些接触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是借助了景颇族学姐让她帮我拍了一些照片,还有问了一些问题。其次,就参加活动的整体感受而言,这次活动组织的还是很有序的,全程并没出现多大混乱,在现场有负责执勤的,参与的景颇族同胞热情也比较高,也为在昆明工作的景颇族的交流结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强化自己民族认同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传承自己民族节日增强自己民族自豪感的机会。
   
   春城目脑纵歌 2014年3月22日
   梳理时间:2014年3月23-24日
   春城目脑纵歌 Mp3播放链接 :http://play.baidu.com/?__m=mboxC ... a=2011367569#loaded

TOP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目瑙纵歌刀舞的舞蹈线路、仪态、组织、动作、参与者、领舞者等细节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关乎其迁徙记忆,刀舞仪式也是进入“目瑙斋瓦”的一个突破口。

TOP

非常精彩的田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