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古村落丛书之《木屋村》出版

中国古村落丛书之《木屋村》出版

作者:刘洋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4-3-19

  本刊讯 日前,由中国民协组织编写,中国民协副主席曹保明撰稿,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作序的《木屋村》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该书为《中国古村落丛书》系列之一,以图文并茂、全彩的样式,立体记录了东北民族生存形态的代表处所“木屋村” ,并通过抢救和保护这一村落,很好地保留了人类的生存记忆,打开了窥视东北文化的一个窗口。

  木屋村旧名孤顶子村,坐落在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全村共有40余户人家,村落建筑以木为主体,形成了东北民族独特的生存环境。全书分八个章节,从历史渊源、建筑特色、民俗风情等角度把读者引进这片木屋中,由建筑结构、造型式样、室内和庭院陈设、烟囱和窗炕的搭建,到木屋主人的来历和命运,全方位地展示了东北民族的生存形态和历史遗存。作者采用民间文学、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文化人类学、美术宗教和自然科学的观察与分析方法,以“垂直的文化保护”方式,阐述了民间文艺工作者由内而外、从上到下、全方位的“活态”保护理念,为古村落的抢救与保护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刘 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