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东实施“乡村记忆工程”

山东实施“乡村记忆工程”

2014年02月14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卞民德

  人民日报济南2月13日电 (记者卞民德)山东省确定从2014年起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重点在文化遗产和传统乡土建筑富集、保存基础条件较好、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社区,因地制宜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乡村博物馆,收集和展览富有地域特色、活态文化特色和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上半年,全省将选取20个遗产资源保存丰富、具有代表性的城镇、村、居作为试点。

  “乡村记忆工程”的核心理念是通过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在文化原生地有效地保护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整体展示、宣传、保护和传承当地优秀文化遗产,并以此为契机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

  按照计划,山东省将在今年一季度以市为单位对传统村落、街区和散存的重要民居进行调研摸底,掌握全省准确情况。在此基础上,完成“乡村记忆工程”实施方案编制论证工作,明确建设标准、工作流程、立项评估、过程指导、建成验收等具体环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