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十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将突出本土特色

第十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将突出本土特色

2014-01-26 08: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每年的元宵民俗文化节已成为厦门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而今年在湖里举办的第十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将在延续去年的同时,尝试一些新变化。日前,记者了解到,今年,闽南本地民俗表演成重点,居民将成为节日的主角,自己当观众,自己来表演,自己做裁判,将元宵佳节变成草根的节日。

真火爆

达人才艺秀 上千人报名

“我打算在达人秀中挑战自己!”陈伟立在电话里兴奋地说。陈伟立今年46岁,是厦门的一名国画老师,今年的湖里元宵民俗文化节,他报名参加了达人才艺秀,表演的节目是沙画。

据悉,从这个月15日接受报名以来,达人才艺秀(活动详情可登录厦门网查询)已经有上千人报名,表演的节目有200多个。报名者中既有76岁的老奶奶,也有7岁的小朋友,既有个人单枪匹马,也有多人组团上阵。

很草根

谁是才艺达人 观众说了算

在这次文化盛宴中,市民将有机会体验到“别人搭台,我来唱戏”、“最佳节目,我来做主”的感觉,过一把当主角和评委的瘾。

为了充分体现此次文化节的“草根性”,不仅市民成了舞台的主角,最后的才艺达人也将由市民手中的选票决定。

不仅达人秀活动由市民共同参与,主题活动之一的千盏亲子花灯展也是群众说了算。主办方特地增加了“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制作奖”,由市民投票选出他们心中最心仪的作者和花灯。

最闽南

民俗踩街 本土节目很抢眼

那么,元宵民俗文化节上将会有什么节目大餐呢?如果你想看“最闽南”的风俗表演,这里有传统的民俗踩街活动;如果你想看最草根的市民表演,这里有达人才艺秀;如果你想看最精致的元宵灯会,这里有千盏亲子花灯展。而如果你想不出家门就享受到文化大餐,在每个社区的公园、广场上都有各种节目演出,将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闽南博饼舞、火鼎公婆……在元宵民俗文化节,你可以欣赏到最原汁原味的闽南风情。而为了更加突出文化艺术节的民俗特色,此次的民俗踩街活动,将大部分是本土特色节目表演。作为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民俗踩街今年将以湖里各个街道为方阵主力,除了传统的秧歌、腰鼓表演和各街道特色表演之外,湖里五个街道还将穿插以人生五大喜事为主题的民俗装饰表演,比如“金榜题名,状元游街”,还有“年年有余”等。

【活动提醒】

达人秀摘金奖3000元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文化节,主办方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如达人才艺秀成人组的金奖获得者,将会获得3000元奖金。

秉承“人人有奖”的原则,凡是参加达人秀和花灯展的选手都能得到奖励,而参与活动的市民也有机会获得一份精美的奖品。

本报记者 郭瑜芬 通讯员 洪重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