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春节假期将至 学术探索不止

春节假期将至 学术探索不止

求是理论网 2014.01.30 12:58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记者 张清俐 张杰 张凤娜 等

  春节将至,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暂别工作、归家团圆是大部分人的选择。但对学者而言,学术研究依然是春节假期的一部分。

  “学者没有放假不放假之分,长年累月坚持学术研究是学者理所当然的职责。”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如是说。编写《中华大典·地学典·海洋分典》便是他在春节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

  春节假期,社科工作者如何度过?他们正在致力于哪些研究?春节前夕,记者采访了不同领域的社科学者。

  春节期间坚持学术研究

  “今年春节期间,我计划在海南和贵州两地开展苗族传统服饰文化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雪芳告诉记者。许多苗族人平时出去打工,只有过节才返乡,而且苗族服饰文化与节日是相关联的。彭雪芳计划通过观察苗族人一年中的节日服饰,研究苗族传统服饰文化在当今社会的变迁。

  这项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的一部分。彭雪芳主要负责南方少数民族研究,重点关注苗族传统服饰文化的保护状况。

  “春节期间,我计划将‘蚩尤神话’课题中‘涿鹿之战’这部分整理出来,写成论文,每天都得抽出时间写一些。”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吴晓东告诉记者。对于吴晓东而言,科研工作已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在春节期间也不会改变。

  “一本书、一个项目、一项调查。”1月24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春节假期计划:修改《中国民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2013》书稿,尽快交付出版社;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期乡民艺术发展与公共社会建设》的结项工作,并赶赴鲁中地区进行节日民俗调研。

  “春节期间我的主要工作集中于‘黑龙江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负担的问题与对策’这一课题研究,前期调查工作已结束,现在主要是文章写作。”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爱丽告诉记者,去年11月,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2》显示,黑龙江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负担系数全国最高。“哪些因素导致这一指标落后于全国?这一指标是否预示着黑龙江省养老保障的持续性危机?应采取什么措施化解这一危机?”王爱丽表示,力求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找出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假期调研丰富学术发现

  年终岁首之际,假期学术生活常常为学者们带来特别的发现。

  逢年过节往外跑已经成为张士闪作为民俗学研究者的职业习惯。“田野作业是民俗学的生命线,在社会发生剧烈变迁的当下更是如此。”张士闪告诉记者,年节期间调研鲁中地区乡民的仪式表演活动,是他近20年来的过年方式。当地的学者和农民朋友都习惯了他如期前去“走亲戚”。今年,在这项常规活动之外,张士闪还安排了新的调研工作:“受河北省广宗县政协主席李云豪的邀请,我决定在元宵节后挤时间去了解一下他们当地的高庄打醮活动。”

  曲阜师范大学山东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琼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新农村社区建设的最大难题是人才匮乏,因此今年春节她将带着这个问题扎根农村基层。她告诉记者,安排在春节期间前往农村调研,其意义在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大多返乡,便于了解流动人口对未来的打算,他们的选择将影响农村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玉茹密切关注民俗活动中女性角色及地位的变化。“春节前,我在西安周边农村调研发现,与传统家族祭祀活动不同,在某些地区女性不仅仅负责准备祭品,而且参与祭祀活动,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反映了女性在家族中地位的提升,也反映了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周玉茹告诉记者,她还将前往四川开展一系列调研,以进行对比研究。

  新问题推动新研究

  在调研中发现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也呼唤学者进一步深入探索与研究。

  时代发展向学者们不断提出新的研究课题。在即将完成的《中国民俗文化发展年度报告:2013》书稿中,张士闪提出他的思考:传统的“礼俗互动”框架如何在当代社会中重现活力;大力推行的城镇化建设,对民俗文化发展走势产生了哪些影响;如何将非遗保护成果落实于民俗文化发展之中,并与基层社区生活的持续改善紧密结合;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民俗文化如何通过“城乡廊道”真正发挥其公共价值;等等。这将是他在新一年中解答的问题。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陈立柱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秦宋国史研究”,年后即前往河南商丘市、安徽淮北市等地调研。陈立柱说:“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联系,希望春节后很快展开调研,了解当地的文物考古情况,以及那里的地形地貌。”先秦宋国不仅是宋襄公“不鼓不成列”等脍炙人口的故事的发生地,还是庄子、墨子、宋钘甚至老子生活的地方。在陈立柱看来,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还需要实地考察与探究。

  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期致力于农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组织化等研究的张晓琼表示,“只有农民组织起来,农村现代化、土地集约化、农业产业化才可能实现。因此,农民的合作组织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她告诉记者,2014年开始,她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将把注意力转移到农村社区建设上来,探索其实现的动力机制。

  做学问没有假期。通过随机采访,记者感受到学术研究的现实关注度日益增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科研究者深厚的人文情怀与社会责任感。(记者 张清俐 张杰 张凤娜 邓之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