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央视7套《农广天地·汉绣》在大冶上冯村拍摄外景

央视7套《农广天地·汉绣》在大冶上冯村拍摄外景

央视7套《农广天地·汉绣》在大冶上冯村拍摄外景


1月9日,央视7套《农广天地·汉绣》摄制组来到九古奇村--上冯村拍摄外景。

汉绣是一种中国特有的刺绣工艺,起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地刺绣,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清代至民国在武昌青龙巷和汉口绣花街曾形成繁盛的汉绣产销市场,影响力辐射中部地区乃至全国,与苏绣、湘绣、蜀绣等并称中国十大名绣。汉绣主要流行于以汉水流域、长江中下游为中心的地区。

为了让世人更好的了解汉绣,央视7套《农广天地·汉绣》摄制组于1月6号来大冶进行摄制。据了解,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的“大冶刺绣”传承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小红引起该摄制组的关注,特以其为代表,介绍汉绣这一优秀的传统工艺。

刘小红自幼受祖母的影响,爱上了刺绣技艺,12岁便痴迷上女红,几十年来在刺绣技艺上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她的作品汲取苏绣之华丽、湘绣之写意、粤绣之豪放等技艺特点,形成了自己“秀丽、精巧、雅致”的刺绣特色。她自创的“双面异色异形打籽绣”独辟佳境,至今无人能解其中之奥秘。为了让汉绣得到更好的传承,2000年刘小红创办了鄂东南首个刺绣工艺馆——刘小红刺绣馆,授徒传承“大冶刺绣”技艺。

《农广天地·汉绣》摄制组在上冯村,拍摄了能够代表该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将向世人予以推介,让大家知道大冶有一处很好的休闲、旅游之地。                     (柯小杰)
民间游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