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纪念康熙统一台湾3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西北民族大学圆满闭幕

“纪念康熙统一台湾3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西北民族大学圆满闭幕

[日期:2013-08-24]        来源:  作者:        [字体:大 中 小]
【历史文化学院 贾亚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康熙统一台湾3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于8月12日在兰州大学会场举行。经过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于8月13日下午转至西北民族大学举行。大会进行了自由讨论和总结发言,我校副校长李正元出席会议并参加闭幕式。来自日本、韩国和海峡两岸的110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康熙统一台湾是清前期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从1683年康熙统一台湾到1895年日本强占台湾,清政府经营台湾200多年,对于台湾历史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本次会议旨在回溯历史本真,推动国际国内高校学术交流与进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本次学术讨论会共提交报告论文53篇,内容涉及康熙统一台湾的历史过程、康熙统一台湾的历史意义、清政府对台湾地位的认知、清政府的理台政策、清代台湾社会经济及思想文化发展、西方世界对台湾地位的认识、清代台湾人物研究、早期台湾史研究状况等多个议题,对近代以前台湾早期历史的各个方面均有涉及。本次会议,不仅加深了对相关议题的理解,更对进一步推动早期台湾历史研究有积极作用。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杜继东研究员主持。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正元为本次大会致闭幕词,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讨论会所取得的学术成果,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相互尊重、理解沟通、合作团结的大会。”他表示本次讨论会的召开,不仅为纪念康熙统一台湾,促进两岸关系,推动学术交流与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必将对促进西北地区历史文化的繁荣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他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加强与我校的学术交流,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对我校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工作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我校史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最后,他向各位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祝愿。
出席会议闭幕式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秘书长周云帆研究员,日本兵库教育大学大学院松田吉郎教授,台湾中研院近史研究所陈慈玉研究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祖基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尹伟先教授等。(编辑 赵自胜)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