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润平]我与中国民俗学会

[张润平]我与中国民俗学会



我与中国民俗学会
张润平



   在中国民俗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来临之际,虽受邀请,因故不能参加深感遗憾。然每每想起民俗乃国之灵魂、国之根本,历数华夏民族文明之脉络,虽饱经劫难,仍然深藏其中,暗暗流淌着、暗暗跃动着。

   通过近些年的田野工作,我深深觉得中华民族的魂深藏在民间,中华民族的根深藏在民间。民俗学,既是一门独立学科,更是一门综合学科,对其解读,必须依赖多学科综合知识才能担当大任,也才能从而完成对已经被糟蹋破碎不堪的华夏文明的拾缀和补救,复兴完整的华夏文明的容貌和精神,确立华夏文明在人类社会的伟大地位。因为任何一个民俗事项,都会呈现出多方面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形态,它是一个地域历史、地理、物候、民族、族群、文化、宗教、风情等等的综合反映。

   这是我进入中国民俗学会这一大家庭的动力所在、豪情所在、目的所在。当我一进入这个大家庭,就被其真诚之情、大家气象所感动、所激励、所导向,并确立了较为宏大的学术研究架构。我的目的是:通过多彩纷呈的民间宗教信仰事项、国家形态与社会形态的形成与确立、多民族的诞生形成与分流、史前考古及其墓葬礼仪、彩陶时代的命义的确立,等等文化历史形态的综合研究,对华夏民族文明、全人类文明的把握,梳理出华夏民族对人类世界、宇宙万物的认知思维体系,确立有别于西方思维体系的东方思维架构,确立华夏民族对全人类文明事项的价值评价体系,确立中华民族对全人类文明成就的话语权,还我泱泱大中华的文明风范。不论结果怎样,但它确立了我的发展方向。这就是中国民俗学会给我的因果。目前所做的历史、宗教、考古、民族等方面的研究,全是为这一目的所做的前期准备。这一构想,可能有点不自量力,甚至难以实现,但我是理性的,会探索到底,全力分步而为之的。想到此,遂吟出如下顺口溜,以志共勉:

      民俗国之魂,
      学问育天成。
      泱泱大中华,
      何日还本真?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如果我们政界多一些润平兄一样的学者型官员,学界多一些政治眼光的学者,那可是美美与共了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支持张老师对甘肃古文明的坚守

TOP

谢谢二位鼓励!回想2009年的隆冬时节,还是阿格与木兰再三邀请我加入,才有了这么多深厚而炽烈的民俗学情结,使我永远的欲罢而不能了。在此,同时向木兰致谢!

TOP

耕耘与民俗,乐在其中!

TOP

润平身在基层,浸润于民间民俗文化汪洋大海,学术意志坚定,成果颇丰,令人钦佩。

TOP

回复 6# 的帖子

张先生是我们民俗学会的元老,记得叶涛老师曾说在民俗学会成立之初,先生做了大量工作,非常活跃,影响巨大。特在此致敬!同时对我的陋浅包容并一贯鼓励深表谢谢!

TOP

回复 5# 的帖子

TOP

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能拜读前辈更多的研究成果

TOP

希望有机会见到张老师!

TOP

回复 9# 的帖子

谢谢光临鼓劲!

TOP

回复 10# 的帖子

谢谢光临!会见到的。争取年会西安见面。

TOP

这是去年的感言,今读之仍觉如新,还是我今天的心声。

TOP

抚今追昔,恳切希望中国民俗学会“大家气象”永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