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信仰论坛”第七讲圆满结束

“中国信仰论坛”第七讲圆满结束

  2013年3月2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信仰论坛”第七讲在闵行校区吕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人文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法国人类学博士,香港社会学系教授宗树人担任主讲,上海市社科院宗教研究所葛壮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华师大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安伦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李灵教授,华师大社会发展学院的朱宇晶老师,陈赟老师等。

  在论坛中,宗树人教授首先从中国宗教所处的场域出发,展示了一个不同于欧美国家,乃至其他国家的一种中国社会中宗教的场域。宗教授认为,中国社会中的宗教没有一个占据主导性的宗教,它是一种多种宗教并存的现象。与此同时,宗教授指出了中国社会中的宗教所显现出来的“杂”结构。他认为,中国社会中的宗教是一种以组合体为主的多化的宗教现状。接着,宗教授通过涂尔干关于分类的理论和布迪厄的场域等理论阐述了中国社会中的宗教体系及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宗教授提出了关于不同宗教体系的组合问题。他认为,这个组合问题背后的逻辑实质上组合的是不同的知识体系。如同一种多学科或跨学科式一样,是不同的文化体系之间的组合,同时又是一种文化的动态过程。

  最后,宗教授指出了中国社会中的宗教组合其实就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灵性与物质,神圣与世俗间的不同组合。从而展现了对于中国社会中宗教问题的独到见解。上海宗教研究所葛壮教授也给予了精彩的点评。讨论阶段,更是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问题,而宗教授的精彩解答也赢得了在场各位老师和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http://www.chinabeliefs.org/news_f2013112646.php

TOP

@李向平围脖

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信仰研究网站,www.chinabeliefs.org,欢迎光临。
今天00:23来自新浪微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