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学研究基地简介

北京学研究基地简介



      北京学研究基地是以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为基础,吸收国内外一批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于2004年9月组建而成的新型、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是主要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筹建的首批18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

      成立于1998年的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是北京市高校成立的直属北京市领导的综合研究北京社会、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焦点问题的实体性学术机构之一。在此基础上,2004年组建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专门从事北京学研究、针对北京城市及区域发展与文化建设开展综合研究的科研平台。

基地概况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是1998年1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在北京联合大学的科研机构。2004年9月,以北京学研究所为核心的北京学研究基地被批准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北京市教委联合设立的首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之一。
      北京学研究所(基地)是以北京联合大学为依托,整合校内外科研力量,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宗旨的研究平台,以中观到微观层次的调查研究为重点,积极开展北京城市及区域发展的综合研究和应用研究,努力为推进首都北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为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北京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北京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现设有6个研究室:北京城市研究室、北京历史文化研究室、北京经济与管理研究室、北京旅游研究室、北京学理论研究室、北京地方文献研究室(与首都图书馆共建),以及办公室、图书资料室等行政管理辅助机构。

      网址:http://www.bjstudy.com.cn/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北京学研究所简介

  北京学研究所是北京联合大学的校级研究机构,同时也是市教委和市哲社规划办批准建立的市级研究基地。她以“立足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为宗旨,以“地域性、综合性、应用性”为方针,目前确立了六个重点研究领域:一是北京城市的发展与当前的现代化建设,二是北京的传统文化发掘与传承,三是北京城市的科学管理,四是北京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五是北京地方文献的整理与利用,六是北京学理论体系构建。这六个领域的工作均围绕北京市的中心工作以及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开展时政性研究。

  北京学研究所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北京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与发展、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发展、北京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三个方向均要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为在京企、事业单位的创新发展服务,为提升北京广大市民的首都意识与文明素质服务。其发展目标是:在市教委、市哲社规划办和北京联合大学的领导下,逐步建立一支了解北京城市发展总体情况、具有较高研究水平的研究队伍;完成一批对北京城乡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项目;研究一套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适应当前形势和北京学特点的科研管理机制与方法;探索一条服务政府、社会和广大市民的应用性科研道路。

  北京学研究基地建立以来,共开展了129项研究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市社科规划项目13项、研究基地自设项目78项以及省部级项目8项、市教委项目13项、其他委办局项目5项、横向委托项目9项。在国家项目中,“《清史》图录?北京及周边地区清代建筑遗址图片”为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首都宗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城市发展》丛书·北京卷”为国家级项目子项目。

  基地陆续承接、完成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应用性的成果。研究基地承接的市哲社规划重点课题成果《支撑北京郊区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产业与环境战略研究》首次从生态环境和产业结构的角度,分析阐述了京郊旅游的现状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并根据京郊的现有条件与制约因素,从全市宏观发展战略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该项成果不仅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同时受到旅游业界的好评与重视。

  北京学研究基地建立三年来,共召开国际研讨会3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12次,市内学术研讨会、报告会、学术沙龙18次,举办北京历史文化、书画作品展览8次,会同首都图书馆举办北京文化史讲座8次。基地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21人次参加了在韩国、美国、法国、蒙古等国家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以及台湾地区的学术活动,并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文:北京学研究所,来源: 北京联大新闻网 2008-5-15 16:20:28 )

TOP

这个名称有点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