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宫家准:《关于民俗宗教》

【日】宫家准:《关于民俗宗教》

学界一直在讨论,popular/folk religion/belief到底如何翻译。柯若朴教授、乌丙安教授、周星教授、郑志明教授都分别对这一概念的具体译介和内涵做了一定辨析。不可讳言,我们现在使用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受到日本学者的影响。因此,我认为可以先对日本学界的一些民间信仰议题作一定的文献梳理和讨论。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渡边欣雄和周星两位老师的论著,其实在宫家准的《日本的民俗宗教》一书中,有一章节就是《关于民俗宗教》,在文章中,宫家准先生对“民俗宗教”概念做了知识谱系的梳理。故而,现将这篇收录于该氏文集的篇章抽取出来,推荐给大家,方便大家下载阅读,并提出自己的感想。
——南池子按


诸宗教关系图【图片来自该书汉译本,页10】
从这一个图表,可以较为明显地看出“民间信仰”与“民俗宗教”之间的关系和差异。当然,是否可以准确解释这一对概念的关系,仍然可以商榷和探讨。

资料信息:
【日】宫家准:《日本的民俗宗教》第一章,赵仲明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的具体内容,我对这个图式的大致理解是:

创立式宗教即符合严格意义的五大教义宗教(religion),而自然宗教属于泛灵论式的原始崇拜或者信仰(Cult、Mana、Spirit、Belief)。民间信仰则是从柳田国男概念中挪用过来,属于自然宗教与教义宗教在民间的混合体。但是因为“民间”概念暧昧,“信仰”过于强调观念而非制度化和行为实践,故而借鉴西方学者的folk religion,译为“民俗宗教”。有时候,这个概念是交融状态,有时候又是自足的。后来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新的“习合宗教”替代“民俗宗教”。图中虚线表示互相的吸纳和模仿,民间信仰则是两者互动的产物。

所谓“习合宗教”,就是对不同教义宗教进行折中、调和并加以融合的宗教。之所以民俗宗教又会有“民间信仰+习合宗教”,是因为民间信仰可能只是原始自然宗教的融合,习合宗教又仅是教义宗教的融合,真正包容各种形态、两个面向的宗教信仰交融体是民俗宗教。

亦即,日本学者们也是经过了“大传统”与“小传统”、“民俗”与“精英”、“自足”与“交融”、“观念”与“行为”的诸多辨析,才逐渐形成了一个概念:“民俗宗教”。

TOP

嗯,好东西!!!

TOP

这本书还是要和渡边欣雄的书一起看,渡边的书使用了大量中国(主要是台湾)的实例。

TOP

回复 4# 的帖子

谢谢叶老师的指点。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这里获得PDF: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9%B1%DF%D0%C0%D0%D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