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利用民间文献更好地再现历史 ——“民间文献与华北社会史”学术研讨会述要

利用民间文献更好地再现历史 ——“民间文献与华北社会史”学术研讨会述要

利用民间文献更好地再现历史 ——“民间文献与华北社会史”学术研讨会述要

---http://www.literature.org.cn/Art ... -------------------

【作者】王洪兵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的“民间文献与华北社会史”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天津市举行。与会者以明清以来的华北为研究区域,探讨了民间文献与社会史研究的关系,并对近年来运用民间文献研究华北社会史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交流。

  有学者认为,社会史研究强调了解基层、了解民众,民间文献的大量挖掘与利用,为推动社会史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如何更好地用社会史的眼光解读民间文献,是当前社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有学者认为,在利用官方档案与传统史籍进行历史研究的同时,应当加强对田野调查资料以及碑刻、族谱等民间文献的利用,通过相互印证,确保对相关人物、事件作出更为清晰的解释,从而更好、更完整地再现历史。

  此次研讨会依据民间文献类别及研究视角,共分为“民间文献、传说、习俗与社会”、“文献、生态、生命与社会”、“史料综合与乡村社会”、“碑刻、契约与基层社会”、“多元史料及其价值”、“村落文书与社会变迁”、“日记解读”七个专题。一些学者利用族谱、碑刻、方志等文献资料,考察了华北地区的宗族特征与宗族文化,认为华北宗族在构建社区文化空间、办理地方公共事务、维护宗族利益、解决宗族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学者重点探讨了与基层民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民间信仰、乡村风俗,如圣姑庙、碧霞元君、天地爷等。有的学者利用书信、民谣、家谱等文献资料,揭示了清代妇女的生活实态及其婚姻状况。一些学者利用新发现的滩地册、碑刻、村志等民间资料,考察了具有地方特性的生态环境与村落社会文化。

【原载】 《 人民日报 》( 2009年1月20日 08 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