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约皮诺人用空间描述时间

约皮诺人用空间描述时间

CSST 2012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15期作者:马文艳/编译



  几乎在所有的文化里,人们对于时间概念的思考都是相似的——将时间看做一条直线,从过去延伸到未来。然而,居住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偏远地区的约皮诺人(Yupno)却在阐释时间时引入了地形空间的概念,以河流方位来定位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时间逆流而上,流逝的河流代表过去,河流的源头代表未来。

  以上发现近日发表在《认知》(Cognition)杂志上,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拉斐尔·努涅斯(Rafael Nú?觡eza)、美国凯斯西保留地大学客座教授肯斯·库伯瑞德(Kensy Cooperridera)等共同完成。

  研究人员首先提出了一个指示时间的模式——用坐标轴的前后方向来指示过去、现在与未来,这种模式基于线性和自我中心,为人们所熟识和普遍接受。为了探讨这种模式的普遍性,研究人员研究了约皮诺人解释时间的方式。结果显示,约皮诺人会自发地运用非自我为中心的、地形的方式(如上坡/下坡、上行/下行)来指示时间,并在描述时间时自然地运用手势来指示方向。过去被解释为下坡方向,现在被解释为跟说话者相同的位置,未来被视为上坡方向。约皮诺人对时间的解释不是线性的,而是展示了一种似乎可以反映当地地形的特定几何形状。这一发现揭示了人类是如何通过语言、文化和环境来塑造抽象概念的。

  在现代社会,约皮诺人居住的村庄却没有联系外界的公路。闭塞的他们保留了解释时间的独特方式。研究人员发现,在家的时候,约皮诺人的时间观念又会发生转变,门口代表过去,远离家门的位置代表未来。

  (马文艳/编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