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己丑新春的祝福:中国民俗学网

己丑新春的祝福:中国民俗学网



己丑新春的祝福:中国民俗学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王安石《元日》



        这是中国人的节日,这是神州大地的狂欢时刻!

        爆竹阵声声,祝福声声,浓浓的年味,浓浓的亲情,祝福你,祝福我,祝福他,新的祝福,心的祝福,祝福国泰民安,祝福风调雨顺……心也就被满满的节日气氛所紧紧包裹,一起分享、品味这千年沉淀下来的幸福,一种温馨,一股情结从心底弥漫,升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党中央公开号召不折腾,不折腾其中一解是不要打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要干预老百姓的心灵世界,真正做到这一点,需要一种对民间文化的敬畏,一种对民间智慧的尊重,一种平视的眼光,这本身也是一种智慧,一种大智若愚的传统智慧。民俗本身是生活的,生动的,朴素的,有滋有味的,只要有一个风调雨顺的环境,它自然会滋生出勃勃的生机,孕育出万千的惊喜与感动,人类文明的演进就是在这样润物无声中达成。这平静的,平常的,平淡的,平凡的一切,就是生活的明证,是民俗的写照。

        滚滚红尘,芸芸众生,结缘其间,五味杂陈,你我皆为民俗中人,生命本无价,事业价更高。一个人,不投入社会,就不会被社会所认知,不在自己之外找到一个中心就找不到生命意义所在。与民俗结缘,与民俗同行,认识了这么多的朋友,心中溢满了无尽的感激与动力。

        民俗之气,是正气,志气,朝气,民气,也是人气,蒸蒸日上,朝气蓬勃,中国民俗学网,民俗学论坛开辟以来,得到了广大会员、网友的鼎力支持,乌丙安先生“80后”的童心,陶立璠先生的画心,柯杨教授的诗心,刘魁立先生老当益壮的仁心,以及更多民俗学同仁的耐心、真心带给我们的开心与信心,使我们的网站“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正预示着中国民俗学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前程似锦。

        陶立璠教授的春联代表了老一代学者对中国民俗学网的殷切希望:

        上联:欢辞鼠岁日志博文记行旅
        下联:喜迎牛年网站论坛展新颜
        横批:牛年奋进躬耕力行

        我们所处的时代,又是一个千年未遇之大变的时代,是一个最好与最坏并存的时代,中国民俗学何处去,需要我们做出决择,探索,需要我们深入大地深处,去感受它强健的脉动,以及他们细密扎实的日常生活与心灵世界。

        最后借用乌老博客一句话,愿天下热爱民俗学的朋友们“爱屋及乌,爱乌及我”!

        “我”就是每一位会员、坛友、网友,“我家”就是大家共同构筑的这方民俗学家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相信你!期待你!祝福你!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
中国民俗学网编委会
英古阿格 执笔

二○○九年一月二十五日除夕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TOP

同贺同喜!牛年有成!

TOP

春节快乐

春节同乐!牛年大吉!!

TOP

新年新气象,愿我们中国的民俗学发展更加蒸蒸日上!

TOP

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负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