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回族典藏全书》隆重面世

《回族典藏全书》隆重面世

《回族典藏全书》隆重面世  


新华网 2008年09月06日 08:56:02  来源: 宁夏日报  




    昨天,浸染着浓浓墨香的大型回族古籍巨著——《回族典藏全书》正式出版发行,向自治区五十大庆献上了一份厚礼。自治区领导陈建国、王正伟参加《回族典藏全书》首发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主持了首发式。

    《回族典藏全书》是宁夏社会科学院主办,2004年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立项,宁夏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搜集整理,国内著名回族与伊斯兰教研究专家林松、余振贵、马启成、马明达、杨大业、杨怀中、吴建伟等参与论证和指导的大型回族古籍整理项目。该项目在宁夏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组织发动国内一批回族古籍工作者,历尽艰辛,在全国各地图书馆、旧书店、清真寺、穆斯林聚居地,广搜博采,钩沉索幽,终于在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之际圆满完成。

    《回族典藏全书》搜集整理五代至民国时期的回族典籍,全套共235册,收录古籍539种,3000余卷,约一亿两千万字。依内容分为四类:宗教类209种,政史类112种,艺文类148种,科技类70种。所收古籍40%以上为珍稀古本,回族著名历史人物如高克恭、马文升、海瑞、李贽、刘智等的作品尽收其中。所收书籍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均为空前,填补了我国历史上无系统整理回族汉文古籍的空白,因此被誉为“回族四库全书”。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讲了话。他说,保护和发展包括少数民族古籍在内的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对于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政治意义。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回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整理工作,把回族古籍的整理视为继承祖国文化遗产、发扬回族优秀文化传统、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具体行动。《回族典藏全书》的问世必将对我区弘扬“以优秀回族文化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正伟强调,民族古籍整理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也面临许多困难,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希望宁夏社科院继续发挥优势,再创新业绩。(记者 马玉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