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疆:探访“桑皮纸之乡” 传统工艺获保护

新疆:探访“桑皮纸之乡” 传统工艺获保护

2011年10月14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和田10月14日电 (朱景朝 马卫平 冀江彤)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布达村,因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制作工艺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到来,往日的宁静被打破。

  该村村民托乎提•巴克老人的家是游客的光顾之地。他的家今年被墨玉县政府改造成了桑皮纸生产作坊。

  作坊里,已经制作好了的方形桑皮纸摆放在长条桌上,大小规格不等,其标价也不同,从10元人民币一张到150元一张,游客在欣赏完桑皮纸的制作流程后大都买一些,并盖上托乎提•巴克老人的印章,留作纪念。

  托乎提•巴克老人是和田地区唯一一位桑皮纸制作工艺的国家级传承人,今年已98岁。尽管年事已高,他仍然愿意为前来参观这项古老工艺的游客现场制做几张,因为这项始自中国的发明在和田仍然以手工的方式传承而没有消失,他感到由衷高兴。

  13日,记者见到老人时,他表现得非常健谈。他告诉记者,他5岁开始随父学习桑皮纸制作,其一生见证了桑皮纸由盛行至濒临消失的命运沉浮。

  桑皮纸以桑树皮为原料,经剥削、浸泡、锅煮、棰捣、发酵、过滤、入模、晾晒、粗磨等工序制作而成,其纸张拉力强、防虫、不易褪色、吸水性好,在清朝和民国时期被广泛用于和田地方政府的典籍书册、纸币发行、学校课本、学生用纸、药材包装等,到20世纪40年代、50年代时,和田的公文、契约和包装等还在使用桑皮纸。

  20世纪80年代后,由于桑皮纸的造价高,为现代纸所取代,桑皮纸退出了和田人的日常生活,桑皮纸的匠人也都改行、转业。

  2005年,新疆和田墨玉县将桑皮纸制作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批准,托乎提•巴克老人成为国家级的代表性传承人,也享受国家每年8000元的资金补助,墨玉县政府每月给他发1000元的工资。

  墨玉县文体局副局长阿不来提•加马力说,目前,托乎提•巴克老人已经收他的儿子为徒,以传承此项古老工艺,他的儿子每月也可领取墨玉县政府发放的800元工资。“桑皮纸的制作历史已有1000多年,作为少数民族的一项文化,桑皮纸的传承得到国家保护”。(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