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孔雀舞传承人开班寻弟子 一年只收70元

孔雀舞传承人开班寻弟子 一年只收70元

中新网 2011年12月06日 16: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顾一航 刘 云

  孔雀舞是中国傣族民间舞中最负盛名的传统表演性舞蹈,相传1000多年前傣族领袖召麻栗杰数模仿孔雀的优美姿态而学舞,后经历代民间艺人加工成型,流传下来,形成孔雀舞。2006年,傣族孔雀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这一流传千年的传统舞蹈如今却遇到了传承危机,该项目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旺腊说,原来在云南瑞丽、西双版纳等傣族聚居区到处都有跳孔雀舞的人,但现在这一舞蹈却无人愿学。

  旺腊是地地道道的傣族人,今年66岁,出生于云南瑞丽市的一个小寨子。他从小学跳孔雀舞,已有55个年头。“当初是因为‘六一’儿童节的一次表演机会发现了自己的舞蹈潜质”,此后孔雀舞便伴随他一生。50年来孔雀舞不仅融入他的生活,它的起起落落也时刻牵动着他的心。

  以前,在傣族聚居区,几乎月月有“摆”(节日),年年有歌舞。在傣族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赶摆”等民俗节日,只要是尽兴欢乐的场所,傣族人都会聚集在一起,敲响大锣,打起象脚鼓,跳起姿态优美的“孔雀舞”。“那时,跳孔雀舞就是我们当地的风俗,会跳的人很多。”旺腊说,“现在的情形不同了,孔雀舞也遇到了后继乏人的问题。”

  2003年,文化部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孔雀舞开始受到外界关注。有一段时间,他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演出,还走出国门,到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家表演。旺腊说:“即使这样,我们的收入并不乐观。最近,在深圳的11天20多场表演总共才拿到500元。”这种窘境直接导致学跳孔雀舞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为了培养孔雀舞的传人,旺腊从文化馆退休之后,就在文化馆大楼后搭建了一个简易小棚,办起了孔雀舞培训班。为了教学方便,他在屋子的左侧隔出一间卧室,住了下来。为了吸引孩子们来学,他一年只收70元学费,要是遇到一直能坚持学几年的孩子,他说可以几年只收70元。但旺腊说,即使是这样的低价,有的家长仍嫌贵。

  虽然,来学孔雀舞的孩子并不多,但在旺腊的努力下,孔雀舞的培训班已经办了14期。其中不乏自己得意的弟子。他指着墙上的一幅照片对笔者说,“这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今年12岁。”据他介绍,与瑞丽传统傣族孔雀舞多是男性舞者不同,如今的孔雀舞学员大多为女孩,而且不少是以舞蹈为专业。当笔者问起旺腊,是否想过将孔雀舞传授给自己孩子,培养自己的传承人时,旺腊显得有些遗憾,“女儿不愿意学,去外面打工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