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探访傣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剪纸剪出的傣家生活

探访傣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剪纸剪出的傣家生活

2011年12月03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风平镇风平村委会,有一位傣族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邵梅罕。图为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邵梅罕就完成了精美的剪纸。中新社发 蒋晨 摄  


  中新社芒市12月3日电 题:探访傣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剪纸剪出的傣家生活

  中新社记者 保旭 顾一航 蒋晨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没有实物,不出一小时,一张栩栩如生的孔雀图案剪纸就成功制作完成。对于邵梅罕来说,剪这样一幅孔雀图已再简单不过。

  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弄么村,有一个出了名的“金剪刀”。她名叫邵梅罕,一位普通的傣族农民。与同村的其他傣族妇女一样,她能歌善舞,干农活、做家务,然而由于爱好,她自创的傣族剪纸却获得“意外”的收获,不仅得到同族的夸奖,还被云南省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小作品远赴海外展销。

  在邵梅罕的剪纸作品里,记者看到了傣家人的生活全貌,干农活、拜佛、相夫教子、磨豆腐、唱歌跳舞、代表傣族的大象孔雀等。而且邵梅罕的剪纸与她得开朗乐观的性格相似,总是反应幸福生活和美好事物。

  对于记者问起为什么会情迷剪纸,邵梅罕说,“就是爱好而已,从小就喜欢。小时候帮奶奶剪傣家祭祀、装饰用剪纸品,别人都剪花,我就剪佛塔、马、还有大象。”

  邵梅罕白天去田间劳动,休息时就剪纸,农闲时就把大部分心思投入剪纸。当然,剪纸也成为邵梅罕年轻时恋爱的定情信物,这张剪纸也护佑着一对年轻的恋人从相爱到结婚,再到生子,过着幸福的农家生活。

  讲到恋爱,开朗的邵梅罕也露出一丝羞涩,或许是因为爱情,或许是因为手中正在进行的剪纸让她想起了年轻时。到现在,邵梅罕已经近50岁了,大大小小剪纸作品已经让她数不清。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邵梅罕的剪纸题材也越来越丰富,正如邵梅罕所说,“我做了什么,我就剪什么。”

  在与记者交谈中,邵梅罕一直在剪纸。同村人这样评价她,“我们不会剪,她也不会剪,是神帮她剪哩”。

  正因为邵梅罕的作品完全来自生活,也受到许多人的肯定和赞许。她的作品经常受到邀请被送到外面展出。邵梅罕最骄傲的则是,她带着作品去美国参展时,没想到许多美国人也十分喜欢,“一卖就卖得美元了”。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邵梅罕也受邀经常到昆明为高校的学生传艺。当然,她还希望傣族人来学。她告诉记者,“我剪纸就凭印象,一种对生活的印象,这种是外面人学不来的。”

  现在,同村的几位妇女也跟着邵梅罕学习剪纸。当然,快进门的儿媳妇也是她重点栽培对象。邵梅罕对她十分期望,“必须得学,学好剪纸才说明心灵手巧,才懂得持家”。(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