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藏非遗传承人培训开班

西藏非遗传承人培训开班

2011年12月02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2月2日电 (陈香玉 白少波)西藏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2日在拉萨开班,近40名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地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将在此后5天内进行相关培训。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在开班仪式上说,此举旨在让传承人尽义务,多带徒,从而应对西藏非遗保护传承队伍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

  据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信息,此次培训是西藏首次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的集中培训授课。内容包括传承经验交流、专家讲授如何开展传承活动、国家级非遗技艺类项目现场制作、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

  受邀参加此次培训的勉唐派唐卡画师拉巴次仁说,此次培训的老师有西藏大学的教授,民族手工艺行业的老艺人、老专家。通过培训,不同行业的传承人能够更好地交流传承经验,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阿旺旦增介绍,2006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入人民币6000多万元用于西藏自治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传习场所设施建设、服装道具以及培养年轻传承人等。

  据悉,西藏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76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2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3名。(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