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江西第一刀”兄弟独创版雕新刀法(图)

“江西第一刀”兄弟独创版雕新刀法(图)

中新网 2011年11月29日 15:07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安义邹氏兄弟版雕书法《兰亭序》获民间艺人节金奖 被封为“江西第一刀”

  一幅版雕书法作品至少要三四十道工序 免费收徒希望“非遗”得以传承

  尖尖的刀锋游走,细小的木屑不断从木板上跳跃而出,在灯光映射下,凹下去的书法字体在木板上每个角度都折射出不同的光亮,仿佛一个个流动的生命。安义县邹双印、邹双勇兄弟(以下简称邹氏兄弟)凭着20多年的不懈钻研,突破传统刀法的局限,独创“钩形刀法”,不仅在第二届民间艺人节上获得金奖,更被授予“江西第一刀”称号。如今,作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邹氏兄弟,除了让版雕工艺深入发展,就是希望此技艺能传授更多的学生,让“非遗”能得以继续传承下去。

  独创钩形刀法 两兄弟改变传统


  7岁那年,邹氏兄弟的父亲因某些原因离开任教的学校,带着全家躲到安义附近的山上。从那时起,父亲跟民间艺人学会了雕刻技术,之后便以贩卖雕刻家具和装饰品维生。父亲在木板上雕刻出的各种图案,让邹氏兄弟充满好奇。逐渐,在父亲的影响下,雕刻技术对于邹氏兄弟来说,已从一时爱好,变成伴随他们一生的技艺。

  邹氏兄弟后来考上大学,毕业后也当上了教师,但对版雕书法的喜好并没有因此变淡,相反还越来越浓烈。随着钻研的深入,邹氏兄弟发现,纸上书画作品龙飞凤舞的立体美感,很难用传统刀法(民间艺人称为“人字形刀法”,也称为“V字形刀法”)在木板上表现出来,甚至连字画的凹凸(阴阳)两面也无法很好表现。

  两兄弟希望能有一种技法,将书法中笔走龙蛇的气势和美感,完整地移植到版雕工艺中。为此,邹氏兄弟到全国各地寻师学艺,但没能解决这一难题,于是决定自己钻研。由于两兄弟当时在乡下的小学教书,每天早上两人共骑一辆摩托车出发,在车上商量刀法的改进,晚上回家又一起思索,经过20年摸索,他们终于独创出“钩形刀法”(也称为“√形刀法”),这种技法极大限度地把书法字体的切面表现了出来,字画从纸上移到木板上,也有了立体感。

  扬名艺人节 获评“江西第一刀”

  2007年10月,中国第二届民间艺人节在杭州举行。

  已经熟练掌握“钩形刀法”的邹氏兄弟,携带着以这种刀法雕刻而成的《兰亭序》、《沁园春》等作品代表江西参展,作品一经亮相,立刻技惊四座,其中《兰亭序》获得金奖。大会组委会不仅把邹氏兄弟的作品放在精品馆一馆展出,在艺人节临近结束时,还授予了邹氏兄弟“江西第一刀”的称号。

  中国著名山水画家赵裕祥当时在参观了邹氏兄弟的展品后,为邹氏兄弟能逼真再现王羲之的《兰亭序》、毛泽东的《沁园春》等作品赞叹不已。旅美著名书法家罗玲女士了解到邹氏兄弟潜心研究版雕书法20年、独创“钩形刀法”后,欣然为邹氏兄弟题词“江西一刀”。

  艺人节组委会在评价邹氏兄弟的“钩型刀法”时说,字体转角形成立体折皱,产生动态,“动态书法”也因此而生。动态书法将书法的笔力、笔势和墨韵中的情感完美表现,让作品更直观、强烈。

  摆在邹氏兄弟家客厅的版雕《兰亭序》,书法中的转笔、折笔均完整地体现,一个个字如在木板上跳跃着。“我们的技法同书法一样,讲究刀随笔锋转。”邹双勇一边说,笔锋一边在刻好的字上翻转着。

  版雕创作 也如“十月怀胎”

  由于平时有工作,很多时候两兄弟对作品的创作和思考都是在晚上,有时候甚至是一夜无眠。

  邹双印说,版雕书法艺术完全是靠手工制作,完成了雕刻后,光上漆、水磨都要重复20余遍,再加上其他的工序,制作一幅作品至少要三四十道工序。“所有的作品都是我们兄弟共同完成的,制作一件作品也像十月怀胎一样,要慢慢酝酿和培育的。”邹双印说。

  2007年9月,邹氏兄弟的版雕技艺被南昌市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邹氏兄弟也被南昌市政府授予科技进步奖。之后,兄弟俩又向南昌市科技局申请论证“版雕书法艺术产业化”项目并得到通过,2008年5月,安义匾额书法雕刻技艺被江西省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11月,兄弟俩注册的“板耕斋”匾额书法版雕品牌选送的作品,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上获得了博览会金奖。

  免费收徒 让“非遗”得以传承

  走进邹氏兄弟的家里,从门口的墙角到客厅的墙面,几乎都是版雕作品。而在二楼的房间里,一只只已经打好包的大箱子将整个房间塞得严严实实,兄弟俩这些年的作品已经不下1000件。

  最近,兄弟俩又在琢磨将版雕运用到镇纸和根雕上。一件酷似苍鹰俯冲的根雕作品上,兄弟俩将王羲之的《寒切帖》雕刻其中,根雕顿时有了更多的韵味。

  兄弟俩在雕刻界已经有了一定名声,慕名找上门来求作品的人也越来越多。兄弟俩创作的黑底漆《兰亭序》曾有人出价8万元钱,但兄弟俩也没舍得卖。“我已经向县里递交了报告,计划元旦至春节期间,在安义举办首届中国历史名家珍品书法雕刻展览。不但希望能将江西的版雕技艺推广出去,也希望能学习到外省先进的雕刻技术。”邹双印说。

  邹氏兄弟除了是版雕大师外,还同时担任安义县两所小学的校长。不仅如此,兄弟俩还经常要到各学校去传授雕刻技艺,他们二人的学生已经拿了多项全国中小学艺术展的一等奖。“我们把学生中有兴趣和天赋的孩子都找来,从基本功开始免费教,但很多人因为受不了枯燥,另外有些年纪大的都想快点赚钱,沉不下心来,所以很多人都半途而废了。”邹双印说,他和弟弟邹双勇年纪逐渐大了,希望能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文/图 记者戴炜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