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派相声传人赵津生:相声讲究“养地”

马派相声传人赵津生:相声讲究“养地”

2011年11月28日 14:43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师文静

  26日晚,天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派相声传人赵津生先生和天津著名相声演员杨常在、刘兰亭一起亮相芙蓉馆相声大会,为观众亮绝活,各类传统相声项目陆续亮相。早年曾在泉城演出的赵津生此次再来济南说相声,自称“想来又不敢来”,对于济南相声码头曾经的辉煌,赵津生感慨颇多,“济南把相声这个大码头丢了太可惜”。

  赵津生称,民国初年是相声最为繁盛的时期,当时的相声界有个公认的规矩,“在北京学艺,去天津练活,到济南踢门槛”。说的是,要学相声的看家本领、真功夫,只有往京城里跑;学成之后要表演了,就要上天津卫练练、长长胆气;要是再能蹚过济南府这片江湖深水,就可以穿州过府,打遍天下了。可见当时济南府在相声界里的分量。

  说到济南,赵津生称他1984年的夏天跟着天津曲艺团第一次来济南演出,在北洋大戏院说相声,那次是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搭档。当时也要踢门槛,“其实就是拜访本地的相声表演大家,那次我拜的是老艺术家孙少林,他曾经和马三立搭档说相声。”

  同样是当年相声的三大码头,现在济南的相声氛围和天津大不一样,不仅相声茶馆数量少,生意也不太景气,这让赵津生觉得非常可惜。他说,“马季先生在济南曾题词‘曲山艺海’,济南是原来重要的相声码头,现在把这个码头丢了太可惜了。”

  赵津生称,相声讲究“养地”,就是要在一个地方里形成气场和气氛。“说相声和追星不一样,一个相声园子要发展起来,都得是刚开始的时候一个人儿、俩人儿,后来说得好,才慢慢聚起来人气。要是一上来人就爆满,靠着一个两个大腕来撑场子,那就不太正常。”相声要发展,不光要有说相声的演员付出,还需要爱听相声的观众支持和热心人的扶持。

  因为与济南的缘分深,赵津生一直致力于扶持济南的相声发展,2003年他携济南本土相声演员大木,搭档参加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那时候的大木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连济南台都没上过,就跟着赵津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而当听说济南的高校里现在还没有相声社团,他觉得非常遗憾,并且当即表示一旦济南的大学里有人成立相声社团,他就会免费提供老师、资料和表演场地。“济南作为当年的三大码头之一,大学里没有相声社真是个很遗憾的事,现在全国各地的高校里,很多都有相声社。我要在网上发起一个活动,和济南的大学沟通沟通,我就来教他们,全都免费。”

  赵津生还透露,今年他要在济南过初一,陪济南市民在相声的欢声笑语里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长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