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豪华追悼会在学校操场举行的对与错

豪华追悼会在学校操场举行的对与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21:22  新华网
4日中午,浙江省温岭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当天发生在新河镇的"豪华追悼会"事件。会议指出,这是一起严重违反丧葬管理规定,严重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追究处理。

  温岭隶属浙江省台州市。4日上午,温岭一名企业主在新河中学操场为母亲举行追悼会,由于参与人员众多、场面豪华,引起媒体和网络广泛关注。

  接到报告后,温岭市分管副市长立即率公安和当地干部前往处置,制止违规丧葬行为,分流疏散参加人员,维护交通秩序,防止发生意外事件。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蔚荣在"温岭市严肃查处'新河豪华追悼会'事件"的信息上作出批示:"温岭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果断处置,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温岭市决定建立处置领导小组,下设舆论引导、事件调查、事件处理、学校安全四个小组,立即分头着手调查处置此次事件。同时,要求各镇、街道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巩固既有丧葬整治成果,倡导形成依法、文明、节俭办丧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温岭市委市政府还责成相关部门、镇就此作出深刻反思,要求对责任人员做出严肃处理。目前,新河中学一名副校长已被停职。(记者李亚彪)

    可以这么说,这样一位企业家为目前办理一场极其奢华的追悼会,于情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自古孝为先,对母亲的哀思以及自己财力的支持,促成了这场豪华的追悼会;于理,这样在学校办理追悼会,地点的选择怎样都说不过去吧?虽然说我们可以抛开一切说成是对学生的一次孝道的教导,但是这样的教导,不要也罢。举办一场如此奢华的追悼会,如果选择一个更加合理的地方,也许会更好吧。
     同时,我们又不得不反思一个问题:如此奢华的追悼会,到底要不要得?如果不要得,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这样的事情;而如果不要得,又是为什么呢?

     同时在我们人生礼仪的丧葬习俗中,追悼会能否也算是其中的一份呢?我认为应该算是一份的,乌老的《中国民俗学》中这样说:“在人生各项仪礼中,葬礼的内容最为复杂多样,因为丧葬习俗中的奢华生活成分几乎被信仰成分所淹没,一方面有对死者一生事业、贡献、奢华影响的总评和追念,一方面又对死者进入信仰中另一世界表示各种祝福。从葬礼开始,所举行的各种追荐仪式,都是信仰习俗中的仪式了。”可是追悼会与古代的丧葬习俗是如何联系起来?对殡仪的解释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盛殓后,设灵堂举行奠礼,是丧葬阶段的大礼,是正式追悼亡人的奢华仪礼。”那我是不是可以认为追悼会也算是殡仪的一部分呢。可是两者的时间又有所不同?那对追悼会的认识可不可以就这样认为是:丧葬礼仪的现代化再认同呢?
    追悼会(memorial meeting ):为悼念死者而召开的会议。有些在死者遗体所在地举行,有些在殡仪馆或火葬地举行。追悼会场布置应当肃穆、庄严;追悼会开始后一般奏哀乐 ;治丧机构负责 人或代表 致 悼词、来宾发言;遗体告别时,须绕死者遗体一周,并深鞠躬;来宾向死者家属表示安慰;重奏哀乐并将死者遗体送往火化或土葬,追悼会即告结束。在参加追悼会时,来宾应着素色服装,并送花圈和挽联。
    总体来说,在这个事情中,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有两个问题觉得可以大家一起讨论:
1 孝道,如何正确地对待中国这个亘古的历史传统?又或者:我们应该如何在现代社会里更加理性地理解实践我们的中国优秀的传统礼仪和传统文化?
2 如何更加清晰准确地定为追悼会在人生仪礼的丧葬礼仪中的地位?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