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风情绮丽的始兴客家婚俗

风情绮丽的始兴客家婚俗

转自王焰安的个人空间: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itemid-25914.html

风情绮丽的始兴客家婚俗
韶关日报首席记者 李迅

东湖坪民俗婚嫁表演。 邓浩华 摄


    据史载,始兴的客家人大都是唐宋以后由中原南迁而来的。经过长期与当地土著居民的共同生活,他们的风俗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既带有中原遗风,又具有当地客家人的印记,特别是婚嫁风俗,更是独具一格,风情万种。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始兴县的“粤北民俗第一村”东湖坪举行了民俗婚嫁表演,穿着红色衣裳的俏丽新娘在鞭炮声中坐上了簇新的花轿,头戴黑色礼帽、身穿长袍马褂的新郎在前面引路,满面春风。在一片悦耳的唢呐声中,身穿湖绿色衣服的姑娘们挑着礼箱鱼贯而出……接着是拜天地、揭盖头等,充满着粤北客家风情的婚俗在这里尽显无遗。

    日前,始兴县民俗专家廖晋雄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地介绍了始兴客家人那风情绮丽的婚俗。

    出嫁

    身穿红色嫁衣

    哭得梨花带雨

    据史载,始兴的客家人大都是唐宋以后由中原南迁而来的。经过长期与当地土著居民的共同生活,他们的风俗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既带有中原遗风,又具有当地客家人的印记,特别是婚嫁风俗,更是独具一格、风情万种。

    在始兴农村,新娘出嫁时,一般身穿鲜红的上轿衫、绣花红罗裙,脚蹬绣花红布鞋,在长辈和兄弟姐妹们面前哭得梨花带雨,倾诉父母的养育之恩、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令人为之动容。接着,新娘头上盖着绣花帕,由兄弟背起离开家门,到祠堂拜别祖宗后才背到停在大门外的花轿上,在“八音班”的音乐声中,热热闹闹地踏上了前往夫家的路程。当晚,扭扭捏捏的新娘和乐呵呵的新郎便牵着手进了洞房……

    廖晋雄向记者介绍,清末至民国年间,始兴当地客家人婚嫁用具有花轿、花床、层箩、食格、鹤壶隆;绣花衫、绣花裙、绣花鞋、绣花云肩、绣花荷包;新娘头上、颈上戴的各种金属饰物;还有新娘到了男家后生儿育女、生活生产方面的各种器物数百件。其中,不少器物是失传或濒临失传的珍品。它们挂起来的、平摆的、横陈的、竖放的、折叠的、堆积的千姿百态地陈列于博物馆140平方米的展厅中。

    说得高兴处,老廖拿出一张他当年拍摄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中的一座古老的花轿格外引人注目。花轿呈长方体、攒尖式的轿顶,整座轿用杉木精制而成,通体用透雕、圆雕、阴雕、浮雕等精湛的雕刻艺术雕刻着各种图案和吉祥文字并贴上金铂,显得庄重而又金碧辉煌。黑色“乌纱帽”式的轿顶,绘有红色卷云纹,含青云直上之意。

    老廖喝了一口茶又接着说,这轿身正面的轿门,雕刻着一副对联:“君子好逑宜家宜室,大人占吉维熊维罴”,横批为“三多衍订”(子多、福多、寿多之意);还有鸳鸯戏水、观音送子、状元及第、瓶梅图案等。轿身左右两面雕刻着古代传说中的人物“八大仙人”:汉钟离、吕洞宾、张果老、铁拐李、韩湘子、何仙姑、蓝采和、曹国舅。个个神采飞扬,笑逐颜开,腾云驾雾,并刻有雀、鹿、蜂、猴、象及青松、石榴、莲花、佛手等动植物。轿身背面雕刻的是读书的书生、钓鱼的渔翁、砍柴的樵哥、收稻的农夫和小桥、流水、人家,好一幅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平安吉祥的田园风光图画。这些繁杂而又精美的图案,寓意颇为深刻,如动物中的雀、鹿、蜂、猴、象,地方语音与爵、禄、封、侯、相同音,其意为封官赐爵,非侯即相。植物中的石榴是多籽的,其意为“多子”,莲花则为莲子、双生贵子之意;佛手又称佛指、香椽,表示“五子登科”等。

    记者问,这些烦琐而又复杂的图案能说明什么?老廖乐呵呵道:“这些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民间盼望长命富贵、官运亨通、生活美满的良好愿望。”

    传说

    三国孙权背妹

    传至始兴成风

    廖晋雄说,始兴农村至今仍流存着“哥哥背妹上花轿”的婚俗。这婚俗是怎样来的呢?

    相传三国时期,吴国皇帝孙权有一个妹妹叫“孙娇”(乔),她从小娇生惯养,养成说一不二的性格。她家是个将府之门,因此也学得一身好武艺。全家人都宠着她,连当皇帝的哥哥孙权也得让她三分。常言道,皇帝女儿不愁嫁。可是,长得如花似玉的孙娇却偏嫁不出去。这是因为她的刁蛮早已“名扬四海”,没人敢娶她。眼看年纪越来越大,她的母亲吴国太心急如焚,怕女儿成为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蜀国军师诸葛亮,为了联合吴国共同对抗魏国,便怂恿四五十岁的刘备娶孙娇。但刘备是个有妻室的人,而孙娇还是黄花闺女,又是东吴皇帝的妹妹,怎肯嫁给人当小老婆呢?然而,正为女儿婚事心焦的吴国太,当听到刘备是一方霸主且又才华横溢时,便满口答应了这门亲事。

    孙权知道妹妹难嫁,如今刘备主动求亲,也就顺水推舟同意了母亲的意见,孙娇不是一般的姑娘,特别有心计。她想,嫁给刘备做小老婆,如果没有丰厚的嫁妆,就会被刘家瞧不起。于是,别出心裁地提出一个要求,要一份特别的嫁妆。

    这份嫁妆就是东吴一块肥沃的宝地——荆州。孙权当然不肯买账,但却抵挡不住妹妹的死缠烂打。出亲那天,孙娇哭成泪人,孙权见状,将妹妹背上了花轿,并悄悄地将写有荆州的嫁妆礼单偷了回来。

    后来,吴国的人不懂得孙权背妹妹上花轿的传说,以为皇帝老子对妹妹出嫁这么敬重,也跟着学起来。久而久之,哥哥背妹上花轿便成了风俗在民间流行。

    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不过,始兴县是在三国时候的吴国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开始建县的,随后又成为始兴郡。当时始兴之地属吴国腹地,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很快,这是事实。至于哥哥背妹妹上花轿的由来,是否实有其事,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本文参考了廖晋雄先生有关始兴民俗的相关文章,特此鸣谢)

[ 本帖最后由 六神合体 于 2011-11-2 14:41 编辑 ]
六六大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