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震区归来,感谢大家并汇报!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震区归来,感谢大家并汇报!


绵竹汉旺,东汽广场,阴霾中,时钟永留那一刻/ZHUGANG,2008.5.23


曾经,无数次,谈起家乡的时候,我会说,那里产剑南春、绵竹大曲。熟悉历史的人,会回应,说那是三国时诸葛瞻、诸葛尚战死的地方。
这两年,能源紧张、股市火热,一些企业开始露出头角。比如东方汽轮机厂(简称东汽,上市公司“东方电气”的主要组成单位,特大型企业),它也在我们的一个镇上。如今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个镇了,它是惨中之惨,它叫汉旺。
个别场合,我曾向朋友显摆,我们绵竹是四川十强县第三,还是西部十强。听家乡的父母官私下透露,其实情况还不止如此。出于低调更多是地方利益的考虑,他说,绵竹常常会少报数字。实际上,绵竹在四川的县(市)里,仅次于双流。
没想到,瞬间中,一切都化为乌有!
东汽要搬走,剑南春受重创,另一大支柱化工也基本报废,所有的经济命脉一下子断掉,一百多个亿的GNP啊。
如何重建?
和一些家乡人聊时局,平淡中,往往有一种接近彻底的绝望。亲友会说,“好在你出去了,不然的话,一家人都在这里,看不到任何希望?”我丝毫没有庆幸的感觉,悲凉,油然而生。
在家呆了十几天,一起享受灾民待遇。在基本的物质生活可以满足时,最不能让人心安的,是大家对余震的恐惧,还有对未来的迷茫。
关于灾区的情况,发达的媒体给了越来越详尽的资讯。我只想转述一个细节,是我的朋友在电视上看到的,她说,“这次地震后发现,四川人真善良淳朴啊!看见大家都在大街上做饭,还那么乐观”。
给关心我情况的朋友们再交代一一下,绵竹城里的房子大部分危房不能住但没有塌,农村的房子大部分垮了死伤比较多,伤亡最大的是山区乡镇和农村的学校。
而我家在灾区算好的。我和太太的家人都平安,联系到的亲戚也都没问题。生活条件确实不好,但我想,不论再艰苦,也都能克服过去。
同时,我也为家乡人的坚韧感动!家里人至今都还住在自己搭的棚子里,无论烈日和风雨,他们默默承担。我曾试图在成都、德阳租房子给他们,但他们执意不肯搬,说是因为公职人员要工作,其实是舍不得离开家。
我明白这种感觉!当我和母亲一前一后,保持适当距离,蹑手蹑脚地上到5楼的时候,当我们千万小心地拉开家门的一刹那,我明白,什么叫做家――尽管它到处裂纹,到处碎片,歪歪斜斜,七零八落。
我也舍不得!
没别的了,各位朋友,我已于27日深夜返回广州。感谢你对本人、家人以及家乡绵竹的关心、关怀!
少说地震,多谈工作!

Link UR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cf9bec01009lke.html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