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暑期传承人调查——杭州小组:7月12日 采访汪世瑜

暑期传承人调查——杭州小组:7月12日 采访汪世瑜

712忙碌的一天。
Ps:需要交代一下背景,我们杭州小组从省非遗办和杭州市非遗中心拿到的联系方式,大多都不是传承人本人的,而是传承人的联系人电话。如张小泉技艺、昆曲、越剧的都没有本人联系方式。这给我们调查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一早坐K89路,赶去正大青春宝集团公司,见到冯根生先生的联系人,写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胡庆余堂中药文化》的孙群尔先生,由于他比较忙,我们只做了一个很简短的采访,拜托他能够帮我们联系冯先生。可惜他一直没有给我们肯定的回答,只是说冯先生已经退休了,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只能尽可能的给我们安排一下。冯先生及其弟子本人的联系方式也没有给我们。






然后转车去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因为小百花的联系人一直说茅威涛和董柯娣最近比较忙,不能联系调查,所以我们就直闯剧团了。获得了和联系人“面谈”的机会以及对小百花的直观了解。小百花剧团位于教工路上,面积也不算大,里面有很多剧团演出的大幅照片,比较有艺术氛围。茅老师和董老师由于是知名演员,并不在团里坐班。我们只是向联系人“非常诚恳的”表达了我们的愿望,联系人的答复也是“尽量安排”。唉!沮丧。






下午,是这一天的精华所在。
我们见到了“巾生魁首”汪世瑜老师,听了他的一个讲座,并采访到了他的唯一的女弟——徐铭。汪老师作为如此知名的昆曲艺术家反而没有什么架子,非常和蔼可亲,很是为我们这些远道来的学生着想。让我们倍感放松。
PS:汪世瑜老师简介
汪世瑜,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2年参加全国昆曲展演,被文化部表彰为有显著成就的艺术家。他十四岁随团学艺,师承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周传瑛,工小生,冠生,鞋皮生兼能,尤以巾生见长,经四十余年舞台磨练,蜚声海内外,获昆曲巾生魁首之誉。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家委员会委员,浙江文联委员,中国文化部振兴昆剧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昆曲研究会副会长。

这是浙江越剧团请汪先生做的一个讲座,主要讲了剧团的发展和个人经历的感悟。让我们很有收获。

第一排中间那个看着很不起眼的人,其实是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祝英台的扮演者陈晓红,也是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舞台上是很光彩照人的。

我请汪老师填非遗传承人调查表。

媛媛和汪老师的合影。


采访汪老师的女弟子:徐铭(越剧小生演员,中国戏曲第25届梅花奖得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