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大力弘扬大宋文化 广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大力弘扬大宋文化 广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2月14日上午,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规划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

市长,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院长、理事会理事长周以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国祥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理事会副理事长、办公室主任张勇及宋文化研究院首聘研究员等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和我市实际,对如何高质量、卓有成效开展宋文化研究院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对宋文化研究院规划项目管理办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讨论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认识,表示要依托研究院平台,扎实开展工作,拿出高品质的作品,通过项目推动研究院多出成果,结出硕果,打造开封宋文化研究高地,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周以忠在讲话时指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宋代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开封作为宋都,有义务研究宋文化,传承宋文化,弘扬宋文化。可以说,宋文化是我们城市的文化灵魂,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中,要体现文化灵魂,把开封城市的特色打造好。宋文化研究院是一个政府与学校联合举办的研究平台,是开放式的,既是高端的又是基础的,既要从事基础研究,又要从事应用研究,同时要传播宋文化。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和学校优势,通过对宋文化的研究,打造宋文化研究高地,弘扬宋文化,推进开封文化产业发展。

周以忠指出,一定要在弘扬宋文化上下工夫,大力提高宋文化的知名度,打造大宋文化品牌,形成开封的宋文化、西安的汉唐文化、北京的明清文化三足鼎立之势。要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坛等多种载体,传播大宋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宋文化。要深入挖掘宋词、宋代乐舞等大宋文化,要有深度,搞好基础研究;要做好项目建设服务研究,为宋文化建设项目提供支撑;要把宋文化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在编制发展规划时予以吸纳,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在研究院规划项目选题中,要紧紧围绕大宋文化,大力弘扬大宋文化,深入挖掘大宋文化,广泛服务开封经济社会发展。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叫响开封大宋文化品牌

  作者: 李珍     2010-12-17 09:13:03     来源: 汴梁晚报   

  核心提示

  由开封市与河南大学联合成立的宋文化研究院于11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日前,该研究院召开成立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就宋文化研究院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如何推动项目结出硕果的课题进行了讨论。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对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扩大交流 打造一流品牌

  “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这是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的发展目标定位。针对这一定位,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专家对宋文化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可行的建设性的意见。

  开封市市长,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院长、理事会理事长周以忠表示,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作为政府和学校联合举办的研究平台,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和学校的科研优势,把它打造成一流品牌。这个平台应该是开放的,而不是局限在地方这个范围内。宋文化研究院的发展应该把国内外知名的专家逐步吸纳过来,推动研究的不断深入和研究成果的科学转化。

  河南大学学报主编、宋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程民生说:“要组织一些国际性的会议和论坛,在扩大宋文化研究院影响的同时,更好地宣传开封的宋文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流从别处学到更多可为我用的东西。”也有专家指出,可以把目前现有的与宋文化有关的高规格会议加入到研究院的规划中来,借此扩大宋文化研究院的影响。

  利用平台 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作为一种新型的研究机构,其“新”表现在管理模式上。在机制上,它能够把各学科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表示,宋文化研究院需要突出多领域的综合性。课题研究中,十分有必要邀请其他学科领域和外地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到其中。以复制宋徽宗赵佶于崇宁三年至四年在京师所铸的大晟编钟为例,研究过程需要音乐学乃至物理学、工程学等专家学者的参与。因此必须充分利用研究院这个平台,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春迎表示,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可以使宋文化研究院和文物考古研究所之间加强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促进更多成果的产出。他希望,文物考古研究所能够成为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的考古基地,推动开封古遗址发掘、保护和宋文化研究成果的双赢。

  强调实用 推动研究成果应用

  周以忠在会上就课题研究的方向强调:“要将宋文化研究院的成果广泛应用到开封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程民生指出,该研究院作为一种新型的研究机构,其“新”还体现在研究内容和效益上,研究院将在全面整合大宋文化研究力量、集中开展大宋文化研究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转化。会上,不少专家都强调,宋文化研究院在课题研究上要强调实用性。程民生说,宋文化研究院在课题立项上,要突出其实用性,例如可就宋菜和菊花产业的开发进行研究等。就宋文化研究院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刘顺安强调:“宋文化研究院应该为开封宋文化的展示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指导实际部门提出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思路。”

  宋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赵国权和贾玉英则表示,要将宋代以包公为代表的廉政文化和当前的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建议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广场,在塑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的同时,体现开封的城市特色。

  加强宣传 提高宋文化知名度

  “要在弘扬宋文化上下工夫,让除专家之外的更多群众了解宋文化的内涵,提高宋文化的知名度。”这是周以忠对宋文化课题研究方向的选择提出的4点要求之一,也是不少专家考虑的课题。宋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河南大学教授程遂营表示,要通过常规性的舆论宣传,提高市民的宋文化意识,比如可以开设宋文化大讲堂,或者在本地媒体上开辟宋文化专栏。在此基础上,还要让市民通过参与各种节会活动,体验宋文化的内涵。河南大学民俗学研究专家高有鹏对此也另有高见,他建议,除了开设宋文化大讲堂外,还应该在更广泛的媒体上以更强烈的冲击感推出《话说开封》大型专题片。他说,文化的生命力靠的不仅是传承,更需要传播。因此,他建议通过各种方法复活开封风俗,提升宋文化的影响力。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期待着河大能将宋文化充分发掘,努力打造成一张优质的文化名片,时刻关注着。

TOP

回复 3# 的帖子

谢谢关注!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