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大学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简介

山西大学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简介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属中西结合部,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有着数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淀。从地域分布来看,有晋西北边塞文化区、晋北佛教文化区、晋西道教文化区、晋中商业文化区、晋东南神话传说区、晋南根祖文化区等。是农耕文化、边塞文化、北方游牧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汇聚区, 各种宝卷、弹词、鼓词大量散布于民间,具有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和丰厚的民俗文化资源。

    该研究所正是依托于这一地理优势和已有的富有特色的学术积累而成立。民俗学研究在山西得天独厚。对其进行挖掘整理、保护利用,必将对山西的文化建设、社会发展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民俗文化与俗文学是一桩重大的民族文化财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搜集整理、研究保护这些精神文化,不仅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显著的社会意义。

    该研究所现设区域民俗文化研究、民间文学研究、俗文学与民俗文献研究三个方向,所长为段友文教授。本研究所立足于用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现实,把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教学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为现代社会发展输送有用人才。研究所设有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硕士点,招收民俗学与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成为山西省民俗文化人才培养的基地。研究所教师为本科生开设了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等课程,坚持把理论学习与田野调查实践相结合,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到民间文学、民俗学实习基地调查采风。

  山西大学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网站http://folk-lore.sxu.edu.cn/index.htm

[ 本帖最后由 侯姝慧 于 2010-11-17 16:06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