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端午节2

端午节2

沉沉的夜幕,
掩遮了千仞万壑。
阵阵松涛,
刺破苍天的将角,
是侏罗纪的沉隆。
俩人谷戆誊静,
是第嘲季冰川的神工。
古羚秘村落,
是“龙山”陶片的隽铭。
大山的神秘,
那是远古老人的恩宠。
龙峪湾之夜,
空旷葱笼。
恣约的峦峰,
嵯峨恢宏。
神专如幻的梦境,
正孕育着新一轮太阳的升腾。
端午节,又称为端阳节,是纪念战国时楚国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端午节时,昆明人把插艾叶和菖蒲作为燕要内容之一,家家大门上插艾叶和菖薄,寄托人们对屈绿的哀思。菖蒲形如剑,艾叶形如鞭,有驱邪镇妖的寓意。又是一年粽子香,让我想起昆明的“小脚粽”,”l小耱粽是嚣英形状酷似旧时妇女的“三寸金莲”。昆明的粽子都是采用新鲜的苇叶和箬叶包粽子的,主料是糯米,配料有花生、密枣、红枣和火腿。也有包成其它形状的,但尤以“小脚粽”有名,立体感极强。一般在“端午节”的头一天中午就要把糯米和花生米掏洗干净用冷水泡上,把火腿切成丁,把买来的鲜苇叶或箬叶洗净放入修拳锅里煮死分赞,捞出泡入冷烬中备J璃。晚饭后,家家户户便开始包粽子了。工具需要一把剪子和线绳(塞绳争装档案溺戆绳子)。找一个可滋鬟定线绳的地方(熊本选择门的拉手),把一根两米左右线绳的丁贞端阖定在门的拉手上,拿起粽叶把党的一头躅癸子剪戒错角,再把它折成锥形,然后把泡好的糯米、花生和枣装进去。昆明的粽子在包拜中得用手稽把米、花生、枣都填实,不能有空隙。一个粽子一般得用二三片粽叶,窄一点的得用五六片,需顺着一定的方向转动,直到把米都包住,然后用线绳在粽子平的一瑞绕一圈打个结,再一点一点地往上滚动,一直滚到线绳的顶端也就绑紧了。接下来包第二个、第三个。
因为是用一根线绳绑起来的,所以昆明的粽子是一串一串的。如果放入火腿丁包斑来,那就是最高级的“火腿粽”了。等所有粽子包好后就可以煮了,在煮时,要先躅武欠把趣烧开再改用文火慢慢的煮,一锅粽子差不多要煮鹳五个小时才会熟。“端午警”这天,家家户户都是吃粽子、畿鸭蛋、独蒜和芽豆(昆明人在端午节的前几天会把老蚕豆洗净发出一公分左右的茅,等端午节这天煮熟惫薅缓料择着吃)。吃粽子时,一般用一根缝被子的白线,一头用牙咬紧,另一头_麓手绕粽子一圈后勒成一冀一片的装入盘中,洒上白糖就可以吃了,或者把粽子勒成片,用油煎黄了蘸蜂蜜吃,这样更香些。此刻,从家家户户飘荡出的稼香,似乎把空气都凝固了。
粽子飘香
作者: 贺斌
作者单位: 义马市国土资源局

[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遗风 于 2010-6-2 23:41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