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木雁双飞相敬如宾的朝鲜族婚俗

木雁双飞相敬如宾的朝鲜族婚俗

木雁双飞 相敬如宾
    朝鲜族婚俗中,定婚前,一般也要经过提亲 请婚 定吉日 送聘礼等程序。
  到了婚期,新郎须由长辈护送亲自去迎娶,按规定的时间进到女方家,把带来的一对木刻的大雁献上去,比喻今后要像大雁一样比翼双飞、永不分离。随后举行“醮礼”,女方在正室中央按东西方向合放两张桌子,中间放青松翠竹,松竹上披青红线;桌两边放上木雁,摆上酒食,在主礼者引导下,西边的新郎向对面的新娘敬酒,新娘谢拜回敬。接着,新郎入上房接受女方为他准备的"大桌",上摆鱼肉、水果、糕饼、糖果之类食品,在接爱"大桌"时,新郎要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并且说一些礼让双亲和宾客的话,以免失礼。这个程序之后,新郎才可骑马领轿娶回新娘。
  六十年金婚温旧梦
  朝鲜族还有一种特殊的婚礼,称为归婚礼,如果一对夫妻结婚六十周年依然健在,且子女中无人夭折,同时拥有孙子、孙女,就可进行归婚礼。
  婚礼上,两人必须穿上结婚时穿过的礼服,其隆重程度不亚於年青人,这天,子女、亲戚按辈份远近,年龄大小依次向老两口敬酒并跪拜以示祝福。随后,幸福的两位老人坐上一辆婚车,绕村一周,左邻右舍,男女老幼纷纷前来祝福,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旧式的朝鲜族婚娶方式包括半亲迎与亲迎两种,半亲迎婚娶方式包括议婚、大礼、后礼三个过程。今天表演的是亲迎环节。亲迎就是新郎前往新娘家迎娶新娘的意思。
    奠雁礼。雁夫向新娘的母亲递交用彩段包裹着身子的木雁。木雁象征夫妻如雁双飞,永不分离。就是说“一与之齐,终身不改”之意。
    交拜礼。交拜桌上陈设青松翠竹和栗子,红枣等果品,还要放上一对活鸡。大红枣是生活红红火火之意,栗子是多生儿女之意。母鸡和公鸡是和睦相处恩恩爱爱之意。新郎隔着交拜桌向面而立先洗手,这是一生过着心身干净的意思。
接着进行的是合卺礼。卺是把苹果大小的葫芦剖成的小瓢。合卺酒要饮两次,一次是“行砂杯酒”,再次是“行瓢杯酒”。用瓢喝酒是象征两人从此成为一体,一心的意思。
    新郎接受大桌。大桌上摆放着各种食品,其中最显眼而有特色的是嘴里叼着红色辣椒的一只昂首而卧的公鸡。鸡象征婚姻之喜,红色辣椒表示吉利,籽多表示多子多孙,新郎新娘红颜常驻。新郎接受大桌时首先进行“递单子”游戏,新娘家的亲朋在一张纸上写简短的诗句和字迷,借以试探新郎的才学和聪明。新郎上饭桌,饭碗里埋入剥了皮的熟鸡蛋,新郎只能吃半碗饭和一两个鸡蛋,剩下一半留给新娘吃。新郎娶新娘于归前,新娘向父母跪拜,表示父母的养育之恩好比泰山,牢记心中永不忘。
    新娘到新郎家时,村里的亲朋好友往新郎和新娘坐的轿子上撒盐或者撒豆,防止新娘把“邪气”带进家里。
    以往按旧式传统婚礼,新郎婚后在新娘家住两天,多则几个月后同新娘于归。新婚到新郎家只接受大桌,大桌上的食品原封不动地包起来送给新娘家。

[ 本帖最后由 地苏木 于 2010-5-19 09:2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